网站首页 | 加入收藏

 
2019级海洋科学专业本科培养方案
2020年06月02日 15:43 hysw  点击:[]

2019海洋科学(070701)专业本科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较高的人文科学素养,具备海洋科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系统掌握海洋生物、海洋生态、物理海洋等领域专业知识和专项技能,能在海洋科学及相关领域从事科研、教学、科学调查、管理及技术研发工作,具有国际视野以及正确海洋观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二、培养规格

(一)学制与学位

基本学制为4年,实行弹性学制,修业年限不少于3年。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和学分且考核合格者,准予毕业。符合规定条件的学生,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二)知识要求

1)基本知识

具备扎实的数学、化学、生物学、生态学、环境科学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知识。

2)基本技能

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计算机应用的基本技能,能够熟练使用1门外语阅读文献资料和进行学术交流。

3)专业知识

系统地掌握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和海洋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物理海洋、海洋生物、海洋资源与环境等领域的专门化系统知识;了解海洋科技的科学前沿和发展趋势。

(三)能力要求

基本具备海洋调查、海洋观测、数据分析和海洋科学问题研究等方面的理论基础与科研能力;掌握海洋科学特定专业领域的工作方法,具有在海洋生物、海洋物理、海洋学领域开展实验设计、数据采集、研究科学问题和解决应用问题的基本能力;熟悉国家海洋科学技术政策和海洋科学国际合作研究惯例,能够在知识产权、信息安全、国际合作协议等有关政策、法规、条约的框架内参与国内外不同团队在不同海域的海洋调查和研究工作。初步具备发现、提出、分析和解决海洋科学类相关问题的能力。

(四)素质要求

具有科学精神、协作精神、创新精神、创业也是和创新创业能力,具有较高的安全意识、环境保护意识和可持续发展理念

三、主干学科

物理海洋学、海洋生物学、海洋资源与环境。

四、核心课程

海洋科学专业的核心课程主要包括: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无机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海洋学、近海区域海洋学、海洋化学、海洋生态学、海洋调查方法、海洋生物学基础、海洋浮游生物学、海洋底栖生物学、海洋鱼类学、海洋生态学、海洋藻类学、海洋微生物、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等。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包括课内实践教学环节与课外实践教学环节。

课内实践教学环节主要包括物理学、化学、海洋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海洋鱼类学、海洋藻类学、海洋、微生物学、海洋浮游生物学、底栖生物学、动物生理学、海洋生物技术等等。

课外实践教学环节包括近海海洋生物调查综合实习、近海海洋生态调查综合实习、海洋环境监测调查实习、社会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共30周。

六、第二课堂成绩单学分

该学分不作为课程学分。是指要求和鼓励学生自主参加各种有助于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课余活动,并分层次规定相应学分要求的一种培养安排。按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学术科技与创新创业、文化艺术与技能发展、社团活动与社会工作等方面计学分。

七、学分要求

本专业学生毕业所需学分包括课程总学分和大学生素质拓展学分,共计177学分。

课程总学分共174学分,其中课内必修课应修113学分,包括公共必修课应修39.5学分,学科基础必修课应修46.5学分,专业必修课应修27学分;课内选修课不少于30学分,专业选修课程至少17学分,人文通识经典课程至少3学分,科学精神与职业素养类通识课、体育艺术美学类通识课至少分别修读2学分,共4学分,创新创业课程3学分,英语拓展课程至少3学分;实践教学环节应修31学分。

第二课堂成绩单学分不少于3学分。

 

撰写:方再光        审核:骆剑           审定:周永灿

//www.haina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