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加入收藏

 
2017-2018学年度藻类、贝类实习教学计划
2020年06月01日 17:53 hysw  点击:[]

海南大学海洋学院本科实践课程教学计划

 

1

实习课程名称:

藻类栽培、贝类养殖学实习

2

班级、专业:

2015级水产养殖学

3

实习周数:

3

 

学分:

3.0

4

实习时间

第六学期

5

实习地点

海南陵水、三亚教学实训基地

 

一、实习内容简介

水产动物增养殖学实习为水产养殖专业的实践教学课程,在课堂理论教学的基础上,让学生到生产企业或实验基地进行专业观摩和参与生产实践,对海藻栽培和贝类增养殖的生产环节、生产技术管理有全面而直观的了解,加深和巩固学生对基础理论知识的理解,培养和锻炼学生的观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生产技术问题的能力,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技能,为今后从事水产养殖技术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二、实习考核标准

1.通过观摩实习,使学生了解省内海藻、贝类养殖的规模、养殖模式和主要的养殖品种;

2.使学生了解我省当前海藻、贝类的养殖现状、生产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今后的发展趋势;

3.使学生了解海藻、贝类养殖的主要生产环节,掌握养殖生产技术管理的基本方法;

4 使学生掌握海藻、贝类养殖的基本操作技能,提高学生对专业知识综合运用的能力;

5.使学生了解海藻的加工情况。

 

三、实习基本内容

1.江蓠的栽培与加工;

2.麒麟菜的栽培;

3. 长茎葡萄蕨藻的室内工厂化养殖;

4. 方斑东风螺的养殖;

5. 扇贝的育苗、养殖和收获;

6. 牡蛎的育苗。

 

四、实习教学进度安排、场所安排

l.实习时间

1)江蓠的栽培与加工技术需4天;

2)麒麟菜的栽培需4天;

3)长茎葡萄蕨藻的室内工厂化养殖需4天;

4)方斑东风螺的养殖2天;

5)扇贝的育苗、养殖和收获10天;

6)牡蛎的育苗4天;

2.实习方式

1)江蓠的栽培与加工技术:由任课老师带队,到江蓠养殖场实地参观,请该场负责人及工程技术人员介绍情况,包括养殖方法、养殖技术和生产管理经验。如条件许可,还可到江蓠加工厂参观琼胶加工设备及其工艺流程。

2)麒麟菜的栽培:由任课老师带队,到琼枝麒麟菜和长心卡帕藻养殖场实地参观,并请相关负责人及工程技术人员介绍相关情况,具体包括两种麒麟菜的养殖方法、养殖技术和生产管理经验等,使学生对两种麒麟菜的生活习性及其配套养殖模式有更深刻的了解。

3)长茎葡萄蕨藻的室内工厂化养殖:由任课老师带队,到长茎葡萄蕨藻(葡萄藻)养殖基地实地参观,请技术员介绍长茎葡萄蕨藻引种历史,养殖现状和规模,同时对相应的养殖设施、技术与生产管理方法进行详细介绍,使学生对长茎葡萄蕨藻的养殖生产过程和相关技术有更深的了解和认识。

4)方斑东风螺的养殖:由任课老师带队,到方斑东风螺养殖场实地参观、学习,请技术员介绍方斑东风螺的养殖设施、技术与生产管理方法,学生学习并掌握方斑东风螺的养殖生产过程和相关技术。

5)扇贝的育苗、养殖和收获:到华贵栉孔扇贝的育苗及养殖场实地参观和学习,了解华贵栉孔扇贝的育苗设施、饵料培育室、孵化室的构造,学习几种常用贝类附着基的特点和应用方法;向技术人员学习华贵栉孔扇贝的育苗技术。乘船到华贵栉孔扇贝海上养殖基地:参观学习华贵栉孔扇贝的筏式养殖系统和养成技术,学习华贵栉孔扇贝的分苗设施和分苗技术,了解海南养殖扇贝的常见敌害、灾害种类及防治措施;参观学习扇贝的收获方法。

6)牡蛎的育苗:由任课老师带队,到贝类育苗场实地参观,向技术员学习牡蛎的人工育苗技术,包括亲贝选择、饵料培养、产卵授精、孵化、选育、投喂、附着基投放等主要生产环节、关键技术,使学生对牡蛎人工育苗的整个生产过程的技术和方法有更深的了解和认识。

 

3.实习单位或场所

1)江蓠的栽培技术:赴海口市秀英江蓠养殖场、澄迈县老城江蓠养殖场参观实习。

2)麒麟菜的栽培与加工技术:分别赴陵水县黎安镇麒麟菜养殖场和琼海市卡拉胶加工厂参观麒麟菜养殖和卡拉胶的加工设备极其工艺流程。

3)方斑东风螺的养殖: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琼海基地。

4)扇贝的育苗、养殖和收获:三亚意源养殖有限公司的陆上育苗车间和海上养殖基地。

5)牡蛎的育苗:三亚意源养殖有限公司的贝类育苗车间。

 

4.实习进度安排

1)第一、二周的前12天到江蓠、麒麟菜的养殖场和加工厂参观实习,最后两天天到方斑东风螺养殖基地参观实习。

2)第三、四周到位于三亚的贝类育苗场、海上养殖基地分别参观实习扇贝和牡蛎的育苗流程与技术、扇贝的养殖和收获方法等。

3)第五周在学校查阅资料并撰写实习总结报告。

 

5.实习组织领导、纪律与注意事项、师生安全保障措施

赴各地参观实习前,召开全班同学动员会,对全班同学进行组织性和纪律性的教育,每个同学都要自觉遵守纪律,要有集体观念。凡是外出一律要请假,要注意安全,而且每到一地都要遵纪守法,尤其是班干部应以身作则,带头做表率。

 

五、实习报告内容要求

要求每个同学必须做好实习记录和交实习总结报告,报告内容可以包括如下几方面:我省目前海藻栽培业的养殖现状、存在问题和今后的发展趋势,以及各养殖场有哪些先进的养殖方法、养殖技术和好的生产管理经验;方斑东风螺的养殖流程与关键技术;华贵栉孔扇贝、牡蛎的育苗流程与关键技术、华贵栉孔扇贝的养成方法、病害防治措施以及收获方式等,同时必须写实习心得(结合专业)作为实习报告记分。

 

六、考核方式与成绩评定标准

以实习报告作为主要考核方式,同时结合实习过程的学习态度及表现来参考进行综合评定。

 

 

 

 

 

 

授课教师:                 

教研室(系)主任:   骆剑             教学院长:    邓世明       

 

                   

 

//www.haina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