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加入收藏

 
海洋生物实验教学中心管理细则——实验动物养殖室管理细则
2013年10月04日 17:57 海洋生物  点击:[]

实验动物是由人工饲养,对其携带的微生物实行控制,遗传背景明确或者来源清楚,用于科学研究、教学、生产、鉴定及其科学实验的动物,中心实验动物养殖室是动物生理学、解剖学、免疫学、药理学、代谢学等实验教学的重要场所,为了确保中心实验动物养殖室安全,保证师生人身安全,提高实验动物质量,保障实验教学和科研顺利进行,确保实验结果的可靠性,特制定本管理细则。

(一)  使用预约   

养殖实验室的使用实行预约制度,使用者必须提前24小时预约,提交使用计划(包括需使用的设备和器材、使用的时间和拟开展的实验项目等)。实验尽量安排在正常上班时间,若确需要在其他时间使用,需经实验指导教师和实验室管理教师批准,并明确使用要求与责任,确保实验过程的安全。未经管理教师同意,任何人不得擅自进入,否则按照实验室管理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二)  使用前准备

经预约确定使用时间后,由使用者按养殖室的消毒清洁程序及其拟开展实验的具体要求,对室内地面、玻璃、门、所有器具表面、实验所用器材等物品严格消毒处理,确保养殖室洁净度。并检查实验室水电,拟使用的各种设备和器材等是否正常,发现问题及时报告与处理。

(三)  操作使用要求   

1 购入或领取实验动物时,应严格检查实验动物健康情况,填写记录。

2 保持养殖动物充足的营养和舒适卫生的环境,保证养殖动物的健康,确保实验数据和结果不因养殖操作不当而造成影响。

3 养殖动物饮食不应过量,至少隔天查看一次,每星期更换垫料两次。更换的垫料要及时处理,不能在养殖室存放。

4 意外死亡的动物要及时报告,分析死亡原因,确定不是传染性疾病致死后,封存好放入冰柜,如是传染性疾病致死应及时采取措施并上报。饲养过程要及时、真实填写实验记录。   

(四)  实验后养殖室的清理   

1 清理范围:实验动物的饲养池、台面、窗台、地面、水池等。   

2 清理过程:清水擦拭除去灰尘、血迹、废物、污物;用消毒剂擦拭养殖室的台面、窗台、地面、水池。   

3)清洗所用工具,用消毒剂擦拭,清除标记记号,放于指定位置。

4 使用后必须通知管理教师进行检查,完全符合要求方可离开。

5 管理人员每天检查养殖室的情况,并定期消毒灭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