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加入收藏

 
海洋生物实验教学中心管理细则——水产动物养殖室管理细则
2013年10月04日 17:58 海洋生物  点击:[]

(一)水产养殖动物的建设

水产动物养殖室须保证合格的水源供应和贮水设备,以确保正常供水。养殖过程中需频繁换水,为此,养殖室要有完善的排水排污系统,以便消毒清洁。养殖室须设置有不同规格的水族箱,充氧设备、循环水设备、加温设备等基础设施。

(二)  使用预约管理   

实验室的使用实行预约制度,使用者须提前一周预约,提交使用计划(包括需使用的设备和器材,如水族箱和充氧器等设备和数量、使用的时间和拟开展的实验项目等)。实验尽量安排在正常上班时间,若确需要在其他时间使用,需经实验指导教师和实验室管理人员批准,并明确使用要求与责任,确保实验过程的安全。未经管理人员同意,任何人不得擅自进入,否则按照实验室管理要求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三)  使用前准备

经预约确定使用时间后,由使用者将水族箱、养殖室内地面、门窗、充氧器等实验所设计的设备和器材进行消毒,确保养殖室洁净。消毒后的水族箱应提前注入洁净新水,充氧曝气24h以上。检查实验室水电、拟使用的各种设备和器材等是否正常,发现问题及时报告与处理。

(四)  操作使用要求   

1 购入实验动物时,应严格检查实验动物健康情况,填写记录,同时用0.5ppm的高锰酸钾溶液浸浴消毒5min,降低新购养殖动物带入病原菌的可能性。

2 新购入的养殖动物因环境适应性调整,进食量少,不宜过多喂食,以免造成饲料残留污染,引起水质恶化,发生疾病。应根据具体情况,逐渐增至合适喂食量,确保实验数据和结果不因养殖操作不当而造成影响。

3 为保证养殖动物舒适的生存环境,须注意水质动态,定期换水,保证水质优良。饲养密度要适当,水体要适量充氧,保证动物的氧量。

4 意外死亡的动物要及时汇报,分析原因,及时处理, 如是传染性疾病致死应及时采取措施并上报。饲养过程要及时、真实填写实验记录。   

(五)  实验后养殖室清理   

1 清理范围:水族箱、充氧器、水管、台面、窗台、地面、等。   

2 清理过程:清水擦拭清洗除去灰尘、污垢、血迹、废物、污物;用消毒剂对养殖设备进行浸泡消毒、用消毒剂擦拭养殖室的台面、窗台、地面、水池,清除标记记号,放于指定位置。

3 通知管理人员进行检查。完全符合要求方可离开。

4 管理人员每天检查养殖室的情况,并定期消毒灭菌。

//www.haina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