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加入收藏

 
海洋生物实验教学中心管理细则——实验室常规安全管理细则
2013年10月04日 17:48 海洋生物  点击:[]

实验室安全是确保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为此,中心始终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工作方针,并制订了若干有关安全的规章制度。

在实验室建设和管理过程中,要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要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师生的安全和自我保护意识,如:准备实验时要提前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实验装置要牢固稳妥,实验操作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实验教师要学习和掌握实验室伤害救护常识,随时做好急救工作。同时,要把握实验室建设和管理的各个环节,消除事故隐患,营造安全舒适的实验教学环境。

(一)  实验室预防火灾管理细则

实验室不仅是师生学习与工作的场所,还存放有大量仪器设备以及实验材料和药品,包括易燃易爆品,一旦发生火灾不仅对实验室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构成毁灭性的威胁,还可能对周边产生严重影响。为严防和杜绝实验室火灾事故,特制定以下管理细则:

1 电热设备用完要立即切断电源,未经电工审查批准,任何人不得私接电源,使用电烙铁、电炉等电热器时,不可直接放在可燃物上。离开时,应先切断电源,以防电器控制器失控,引发火灾。

2 易燃、易爆药品严格按规定存放,正确使用。当大量酒精或汽油等易燃品撒落在地面上时,要立即打开窗户通风,严禁室内明火。不准用汽油代替煤油和酒精作燃料;严禁将氯与氨、氧与氢、氧与乙炔混放保存;装有氢和氧等可燃性气体的钢瓶与明火应相距10以上。

3 使用氧和氢等易燃易爆气体时,应将气瓶放在实验室之外的其他地方;使用电炉和酒精灯时要远离化学易燃物品。

4 进行易燃液体的蒸馏、回收、回流和提取等操作时,须由专人负责并确保始终有人看管,周围不得放置化学易燃危险物品。

5 实验室内严禁吸烟。

6 实验楼及实验室内应配齐消防器材包括消火栓、灭火器、砂、水、水桶等,指派专人管理,定期检查,保证器材完好。

7 常用的灭火方法基本是围绕阻断引起火灾的三大要素(火源、易燃物和助燃物)之一来进行。实验室常用的灭火方法如下:

用水灭火。出现小火时,用湿毛巾覆盖上,就可以使火焰熄灭。在用水进行灭火时,事先先切断总电源,以免引起触电或短路产生更大火灾。由煤油等油脂类物质或电火引起的火灾,不能用水进行灭火。

用砂土灭火,是利用砂土将火源与空气隔离而达到灭火目的,适合于灭小火;

使用灭火器。出现大火时,用灭火器灭火,同时报警。

8 完成实验后要进行安全检查,切断电源、火源,关好门窗。

(二)  实验室预防触电管理细则

1 实验室供电线路及电器材料的选用,要符合安全供电标准,在规定范围内使用,供电线路要定期检修和更换。

2 实验室要设总配电盘和安装漏电保护器,离开时要将总电断开,如有不能断电的设备,应将不需要通电的设备断电。任课教师要严格控制学生实验用电。

3 各种电器、用电工具均应保证绝缘良好并接地线,定期检查接地线能否正常使用。

4 湿手不可触摸正在工作的电器设备;不能用湿毛巾等带水的物品擦拭已接通电源的仪器;不能在潮湿的地方用电器。

5 新电器,应详细了解其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后使用;久置电器应先检查,确认性能完好后使用。

6 检修电器、电源线及做清洁时必须切断电源,不能弄湿电源线。

7 使用后的电器设备,要关闭开关,拔掉电源。

8 发生火灾时,应先切断电源开关,再进行灭火。

(三)  实验室预防中毒管理细则

实验室预防中毒主要是加强个人防护。毒物进入人体主要有三条途径,即皮肤、消化道和呼吸道,因此,预防中毒主要是切断这三条毒物侵入途径。

1 杜绝用口尝未知物和未鉴定试剂。

2 不允许直接用鼻子嗅气味,应用手煽出少量气体嗅气味。

3 做好通风排气工作。有可能产生毒性蒸气的实验必须在通风橱内进行,使用水银做实验时,要防止水银蒸气中毒。

4 严格遵守实验操作规程,从事接触毒品的工作必须戴防护面具,穿工作服和戴防护手套,预防毒物品伤害。接触毒物的物品必须经脱毒处理后方能再次使用。

5 尽量使用无毒或低毒物质代替有毒物质以减少人员中毒几率。因实验需要必须使用毒物时,使用人员应充分了解毒物的性质、注意事项、防护措施和急救方法,严格遵守操作规程,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

6 剧毒药品应严格按规定存放,设专人管理,采用双人双锁管理制度,严格领用手续。使用要严格按规定操作,有毒残渣必须妥善而有效处理,不准乱丢乱放;如有撒落,立刻采用科学方法处理。

7 如果发现房间内有煤气或汽油等易燃气体味,应立即开窗通风,禁止打开任何电源或点燃明火,以免引起煤气等易燃气体燃烧或爆炸。

8 在微生物实验中,时刻树立有菌观念无菌操作意识。按正确的程序操作,既要加强自我防护,又要避免污染周边环境。实验结束后,必须清洁消毒桌面,及时彻底洗手、漱口;对于带菌的垃圾须独立存放并严格消毒处理。

9 实验过程中应特别注意避免有毒药品接触皮肤,如有接触,应用流水彻底冲洗,确保安全。

10 认真执行劳动保护条例,尽量减少人员接触有毒品的时间,定期进行针对性体检,发现病情尽早治疗。

11 如果发现有中毒现象,应立即停止工作,送医院急救。

(四)  实验室预防烧烫伤管理细则

烧烫伤为实验室常见的伤害之一,应加强预防,尽量避免。主要措施如下:

1 用酒精进行体表消毒时,需待酒精完全挥发后方可使用明火(如点燃酒精灯),避免残留体表的酒精燃烧而造成伤害。

2 点燃酒精灯时,不能用另外一盏酒精灯来引燃酒精灯,以防酒精灯倾斜造成酒精外溢燃烧而烧伤人体;切勿在酒精灯未熄灭时添加酒精,或者酒精灯破损出现裂缝后仍继续使用,以防酒精外溢而引起烧伤。

2 加热液体或进行喷射实验时,试管口或喷射出口不能对着人,以防喷出的物质烫伤人体。

3 稀释浓硫酸时,应将浓硫酸缓缓倒入水中,并不断搅拌均匀。切勿将水往浓硫酸里倒,避免硫酸溅出伤害人体。

4 浓酸溅在皮肤上,应立即用大量水冲洗,并以2%碳酸钠或肥皂液中和洗涤。

5 碱液溅在皮肤上,应立即以大量水冲洗,再用4.5%醋酸或1.5%盐酸中和洗涤。

实验室应配备一般伤害处理药品,以便急救之用,发生烧烫伤事故,立即采取以下急救措施:

1 若身上着火,应迅速脱去燃烧的衣服或用水浇灭也可就地打滚,压灭火苗或用被子、毯子、大衣等覆盖灭火。切忌奔跑呼叫,因为奔跑会产生风,使火越烧越旺。

2 如果烫伤部位被粘住,不可强行将衣服脱下来。可以一面浇水,一面用剪刀剪开衣物。若烫伤面积过大,可全身浸泡在浴缸中(冬天除外),但如果发生颤抖现象,要立刻停止,并立即送医院处理。

3 当被强酸或强碱等化学物烧伤时,应即刻脱去衣服或剪开衣服,用大量自来水或清水冲洗,尽量将化学药物冲洗干净,再去医院治疗。

(五)  实验室预防创伤管理细则

1 使用转动工具,如电钻、电锯等,不可使用手套,以免手套被卷入;具有传动皮带或转轮等的机械,转动皮带或转轮一定要有防护罩,以免伤及人体或衣物等卷入。

2 不能把手挤进螺孔或管子里,以防毛刺刮伤。

3 接装玻璃管或使用玻片时,应戴线手套或用毛巾等垫着操作,避免玻璃破碎割伤人体。

4 剪刀、解剖刀和镊子等实验用具要摆放稳妥,小心操作,避免伤及自己和他人。

5 实验室地板应使用防滑材料,保持干燥,实验人员应保持安静,切忌跳跃追打,避免摔伤或撞伤。

(六)  实验室防盗和防溢水管理细则

1 防盗。培养良好的实验习惯,离开实验室,一定要关好门、窗。学生实验结束后,值日生和实验室管理人员要检查水、电、窗户是否关好。实验室禁止外人进入,如发现可疑人员,要主动上前盘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门卫或校保卫处。

2 防溢水。实验中节约用水,防止水外溢,以免损坏室内仪器设备以及地板和墙面等。水笼头使用后一定要及时关闭;即使没有水也要关闭,避免来水后造成外溢;对于需要保持流水的实验(如蒸馏等),必须有人照看;定期检查实验室水管,避免因老化破损而溢水;及时清理空调冷凝水或抽湿机水等。

(七)  实验室防台风管理细则

1 海南地处热带,四面环海,是台风高发区,因此,门窗实施加固。

5 全面检查下水管道等排水设施,保证排水畅通。

6 加强电力设施的保护,保持电力供应,对于需要保持用电的仪器设备(如超低温冰箱等),应采取应急备用电措施,避免珍贵实验样品或药品损坏。

(八)  仪器设备安全使用管理细则

1 严格按照操作规程使用仪器,,避免因操作不当造成仪器设备损坏和危及人身财产安全。

2)使用离心机,必须确保放入的样品保持平衡,以免造成事故。

3 在实验台上使用电炉和煤气一定要垫防火板,避免损坏台面。

4 凡是违反实验操作规程而造成事故者,将根据情节轻重给予扣实验习惯分、通报批评、罚款以及其他处罚。

//www.haina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