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加入收藏

 
海洋生物实验教学中心管理细则——中心档案管理细则
2013年10月04日 17:43 海洋生物  点击:[]

  实验教学档案管理主要内容

1 体制与管理档案:包括实验室设置、管理体制、建设规划、工作计划、工作总结、会议记录、请示报告、上级批复、管理规章、院校文件等方面的归档材料。

2 实验教学档案:主要为实验教学过程中的各种文件材料,包括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教学计划、实验教材、实验指导书、实验课程表、实验项目卡、实验教学CAI盘、各实验课程的多媒体课件、教师试做的实验报告、新进教师试讲试做记录、备课教案等。

3 教学成果和研究成果档案:历年来中心师生(包括学生、实验教师、实验管理人员)所获得各项奖励证书、研究论文或研究报告、出版的教学或科研著作等方面的档案。

4 中心教学及科研项目档案:中心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历年来承担的各类教学及科研项目申请书、立项通知书、合同和结题材料等。

5 仪器设备档案:仪器设备采购计划、低值易耗品采购计划、设备订货合同、大型设备购置论证报告、仪器设备使用说明书、安装调试记录及运行报告;仪器技术资料、仪器配件、仪器使用状况、仪器维修、仪器功能开发、仪器使用记录、仪器借用、仪器增置单、调拨单、报废单、赠送协议、贵重仪器购买论证报告、操作规程、维修测试及使用情况记录;低值耐用品账册、技术资料档案、配件档案、工具账目等资料信息管理档案;仪器设备的损坏、丢失赔偿情况记录;维修情况记录;仪器设备台帐;低值耐用品、易耗品台帐等等。

6 教改档案:实验教学改革制度、教学改革实施情况、学生开放实验和创新性实验项目登记表、自制仪器设备、开放性实验和创新性实验的研究论文和研究报告等成果资料、其他教学改革相关档案资料等。

7)开放实验室档案:实验室开放管理制度、实验室开放申请程序、实验室开放项目、实验室开放安全协议书、开放实验记录、实验室开放人员、开放实验数据记录表、开放实验申请书、中期检查表、结题鉴定表、评奖记录表等。

8 人事档案:实验室人员基本情况表、实验室人员岗位职责、考核、培训、奖惩;中心职工技术职务评审和工作调动等材料。

9 中心工作考核档案:实验中心工作人员的工作业绩、平时考核记录和年终考核结果等。

10 学生档案:中心历届学生名册、实验签到记录、实验原始记录、实验报告及实验成绩记录(包括考试或考核)等。

11 中心经费管理档案:经费管理档案包括各类经费申请书及立项通知书,批准计划额度、经费使用报告、购置仪器清单,购买消耗材料清单、资助教研项目清单;实验使用的仪器和材料订购、领用、库存记录材料,各类经济合同及经费使用效益报告等。

12 实验室安全与环境档案:实验室用房及设施安全与环境资料、危险品领用记录、三废(废气、废液、废渣)处理记录等。

13 规章制度:国家、省及学校颁发的各类有关实验室及实验教学的所有文件,中心制定的所有实验室和实验教学的管理规章制度和岗位责任制度等。

 档案管理要求

中心指定专人负责中心档案管理,包括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登记、分类、编号和存档,档案管理应符合以下要求:

1 根据国家有关档案建设与管理要求进行档案管理,建立专门的档案室。

2 归档材料要求做到客观、真实、全面,信息统计应准确无误,档案资料原则上应保留原件,特殊情况要保留复印件。

3 做好实验室各种档案的收进、移出、借阅、丢失、销毁等情况的详细记录,各种信息的统计一般以学期为基本时间单元。

4 中心档案管理人员变动时,必须严格办好交接手续,要有双方经手人签名,并注明交接日期和交接材料清单。

5 各种信息统计表经中心负责人核准签字后,应按规定的时间上报给有关部门。

6 档案管理人员需将档案材料输入LIMS系统保存,建立电子档案数据库,务必做到电子档案与纸质档案相对应,在纸质档案因收进、移出、借阅、丢失、销毁等出现变化时,电子档案应进行相应的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