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加入收藏

 
海洋生物实验教学中心管理细则——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管理细则
2013年10月04日 17:38 海洋生物  点击:[]

为加强大型、精密和贵重仪器设备的管理,保障仪器设备使用安全,提高仪器利用率,更好地为教学、科研和生产服务,特制定本条例。

(一)  管理原则

大型精密仪器设备是中心开展教学、科研、培训以及对外合作交流的重要物资条件,对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以及扩大中心的影响有着重要作用,一方面要加强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建设,坚持统筹规划,合理配套,避免重复购置而造成浪费;同时,加强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管理,实行专管共用,充分发挥其效益。

(二)  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购置、安装和验收

1 大型精密仪器的购置应严格遵循调研、申请、审批程序。首先由申请人提出仪器购置申请报告,详细说明仪器设备的特点、用途及其购置必要性,经学院讨论通过,分管副院长签字批准后,由学校招标采购。

2)成立验收小组,对购进大型精密仪器验收。验收小组应全面了解说明书等资料,拟定安装、验收的计划,认真实施。必要时可预先组织有关人员进行培训,熟悉仪器的各项指标、性能和基本操作方法。验收过程中如发现问题应立即报告,并通过有关部门解决。

3)验收时,仪器设备由供方开箱、安装,双方技术人员按说明书或合同上的各项技术指标进行验收,做好详细的验收记录。发现问题由供方在规定时间内处理,问题严重时可要求退货并追究供方的责任。

4 通过验收后,中心应尽早将仪器的相关信息在中心网站上公布,鼓励师生在合同规定的保修期内使用该仪器设备,了解和考查其性能。发现问题按合同规定要求供方处理。

(三)  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使用管理

1 贵重仪器设备采用ZZSHHN能系统进行管理。

2 使用贵重仪器前,申请人应首先通过中心网站的贵重仪器网络模拟训练,通过考核后进入实验室进行实物训练,经管理人员考核合格,填写中心仪器设备ZZSHHN能系统账号及密码申请表(附表7-4),中心分管仪器设备负责人签字确认,管理人员详细记录相关信息后,申请人方可取得贵重仪器设备使用资格。

3 常用贵重仪器使用采用预约制度,使用人一般需提前5天填写仪器使用预约申请,管理人员根据预约申请和仪器设备的使用安排等情况与申请人协商确定预约使用时间,在预约时间内使用。因教学与科研急需使用贵重仪器,可向管理人员了解仪器安排情况,若不存在冲突可尽量满足,若有冲突,中心优先满足已有的预约安排,使用人可与原预约人员协商,经对方同意后使用。

4)使用贵重仪器前,使用人应事先对仪器进行全面检查,如发现仪器损坏或状态异常应及时报告,否则由其承担仪器损坏责任。

5)使用仪器设备时,使用人须通过ZZSHHN能系统确认,要严格按要求进行操作;ZZSHHN能系统将自动记录操作全程,因操作错误导致的仪器损坏由使用人负责。

6 使用结束后应按要求关机,做好清洁和整理工作,填写使用记录,使用过程中若出现故障应及时上报。若不按要求不填写使用记录,管理人员经ZZSHHN能系统信息核对查实,可取消其今后使用该仪器的资格。

(四)  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技术管理

1)技术负责人须熟练掌握该仪器的原理、性能、技术指标、操作规范及注意事项等,负责制定该仪器的操作规程及维护保养制度。

2 参与对仪器进行技术和实物验收(包括型号、规格、件数、附件是否完整、有无损坏、运行能否达到规定技术指标等),做好验收登记手续,填写中心仪器设备验收表(附表7-5)。

3 负责使用人员的培训和考核。

4 负责仪器的日常维护保养。根据贵重仪器设备本身技术要求,严格做好维护保养工作,保证其正常使用,延长使用寿命;关键指标应按要求定期标定和校验,确保仪器的精度。学校和中心组织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做好记录。未经同意,任何人不准自行拆卸和转移仪器。发生事故要及时查找原因,明确责任,并积极组织维修。

5 建立贵重仪器技术档案。新购买的贵重仪器设备通过验收后,必须立即建立技术档案,技术档案主要内容包括:说明书、验收报告、操作规程图纸及技术资料、养护和维修记录、标定校验记录、使用记录等。

(五)  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共享和收费管理

1 大型贵重仪器在满足中心的教学与科研需要后,可面向社会有偿开放,提高仪器设备的使用率,发挥中心的示范与辐射作用。

2 非本单位人员使用中心大型仪器可事先提出书面申请,经批准后与管理人员预约使用,并按有关规定交纳费用,所收费用用于仪器的维护和保养。

3 非本单位人员使用中心大型仪器,需遵守中心实验室管理和仪器设备管理的有关规定,因违规操作造成的损失由使用人员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