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加入收藏

 
海洋生物实验教学中心管理细则——创新性实验实施细则
2013年10月04日 17:34 海洋生物  点击:[]

(一)  目的与任务

开展创新性实验旨在探索并建立以问题和课题为核心的教学模式,倡导以本科学生为主体的创新性实验改革,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新性,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使学生逐渐掌握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提高其创新实践能力。开展创新性实验,使广大学生在本科阶段得到科学研究与发明创造的训练,改变目前高校学生培养过程中实践教学环节薄弱、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不足的现状;改变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方法,推广研究性学习方法和个性化培养的教学方式,努力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学生培养质量。

(二)  实施原则

1 兴趣驱动原则:参与创新性实验的学生要对科学研究或创造发明有浓厚兴趣。在兴趣驱动下,经导师指导完成实验过程。

2 自主实验原则:参与创新性实验的学生要自主设计实验,经指导教师审核后按实验方案独立完成实验,完成并提交创新实验报告。

3 重在过程原则:注重创新性实验项目的实施过程,强调项目实施过程中,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和创新实践操作方面的培养,通过创新性实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三)  申报条件

1 非毕业班的本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2 品学兼优,有较强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意识,对科学研究等科技活动和社会实践有浓厚的兴趣。

3 创新项目以个人或团队进行申报,团队申报时总人数不超过5人。

4 优先支持学科交叉的创新项目和年级交叉创新团队。

5 有合适的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应有相关的专业知识,并有良好的责任意识、科研背景和较强的指导学生研究的能力。

(四)  创新实验项目实施流程

创新实验项目实施过程包括立题、资料查询、实验方案设计、实验方案审评、项目实施、项目中期检查、项目总结报告、成绩评定和评奖等主要步骤,其主要要求和详细实施过程如图所示。

(五)  创新实验要求

1 指导教师要认真审核设计创新实验的实验方案,并核实项目所需仪器设备、实验材料和试剂等,避免浪费。

2 指导教师要负责审核学生创新实验的时间安排,尽可能安排在白天和晚上10点前完成,特殊情况需提前与中心联系,并与实验室人员预约。

3 学生进入实验室进行创新实验时,应主动填写中心创新实验登记表(附表6-3)。

4 指导教师要在学生进入实验室前,仔细讲解实验室要求、安全卫生注意事项和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实验室和学生人身安全和实验的顺利进行。

5 学生在实验中要按照计划要求严格控制实验材料的使用,避免浪费,中心将组织有关人员检查各项目实验材料和经费的使用情况。

6 实验过程中操作要认真、仔细,若因实验设计不合理或实验操作失误导致实验无法进行,中心将随时终止该项目的实施。

7 实验结束后,应及时交回所有实验用品,包括仪器设备、材料和试剂等,如有丢失或损坏,按中心管理制度赔偿。

8 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保持实验室的清洁卫生,禁止在实验室大声喧哗、吵闹、吸烟、玩扑克和游戏等,一经发现,将取消其开展创新实验资格。

9 中心在进行创新(开放)实验期间,实验室管理人员须轮流值班,处理实验进行中产生的问题。

10 严格遵守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严格执行用火、用电制度,使用易燃易爆物品必须按要求操作;对没有安全保证的实验坚决禁止进行,使用烘箱必须留人值班,离开实验室时一定要关好水、电、门窗,确保实验室安全。

11 使用仪器设备时要认真按操作规程操作,贵重仪器使用前必须通过中心网站的仪器操作考核、实物操作考核,通过后方可取得使用资格。仪器使用后要做好清洁及整理工作,填写使用记录;仪器出现问题要立刻报告,及时维修,保证仪器设备的正常运行;禁止擅自借出实验室物品或将其搬至其它实验室。

12 严禁浪费各种药品和耗材,不得挪作它用或给其它实验室使用;菌种、贵重药品等要妥善保管,丢失将根据情况追究责任。

13 做好实验项目的关键技术保密工作,注意保护知识产权,未经指导教师许可,不得与企业或其他部门洽谈与项目有关的合作事宜。

14每天做好实验室卫生,摆放好实验物品,多人或多个项目组在同一个实验室开展实验时,可轮流安排值日生,做好值日生工作登记。

15 培养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实事求是的学风,做好实验记录。实验结束后,实验记录本由指导教师收回,统一交中心存档,中心创新实验项目实验记录本格式见附表6-6

16 若在晚上做实验,实验结束后应结伴回宿舍,确保安全。

17 严格遵守各项创新实验的要求,违反管理规定者,中心将根据情况批评教育,严重者或取消其开展创新实验资格。

(六)  选题内容

创新实验项目设计要求思路新颖、目标明确、具有良好的创新性,学生要对实验方案及技术路线进行可行性分析;项目以解决相关研究领域以及企业研发中的关键问题为出发点,以知识、技术和研究方法创新为主要目的,进行课题的选择与设计,项目的申报范围主要包括:

1 小发明、小创作、小设计等项目;

2 基础、专业基础和专业性研究的创新项目;

3 有关教师科研课题中的子项目;

4 实验室或实习基地的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

5 其它有研究与应用价值的项目。  

(七)  评审程序

中心每年批准创新性实验项目10~20个。由个人或团队提出项目申请,中心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评审通过的项目经公示无异议后由中心批准立项。

(八)  组织管理

1 成立大学生创新项目协调小组,制定项目管理办法和配套的实施细则等,保障项目规范实施。

2 中心向参与项目的学生免费提供实验场地和实验仪器设备,并提供一定数额的项目经费以购买实验所需材料和药品等。

3 创新实验项目选题要合适,既要思路新颖、目标明确,还要有良好的创新性和可操作性,学生要对研究方案及技术路线进行可行性分析,并在教师指导下根据项目实施情况不断调整优化。

4 每个项目须配备指导教师,但学生是项目实施的主体,指导教师只起辅导作用。项目的选题设计、组织实施和总结报告撰写等均应由参与项目的学生个人或创新团队完成。

5 鼓励学生自我联系合适的指导教师,若无法自我落实也可由中心选派。指导教师负责全程指导,帮助学生解决项目实施中出现的各种困难与问题。

6 参与项目的学生应对科学研究或创造发明有浓厚的兴趣,并对项目的研究领域有一定的知识积累,在实施中尽量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申报和实施过程中弄虚作假或不按计划开展工作,中心有权随时终止执行并取消相关责任人开展创新项目研究资格。

7 学生在实施创新实验项目时应严格遵守项目管理以及实验室管理的各项规定,在经费使用时严格遵守学校财务制度,保证专款专用。

8 中心定时组织承担创新实验项目的学生开展学术交流,参加学术团体组织的相关学术会议,为学生创新研究提供交流经验、展示成果和共享资源的机会。

9)为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实验项目,对创新项目完成优秀的学生,中心将根据有关规定给予奖励。

(九)  项目管理

1 中心要采取多种形式对项目进行阶段性检查或不定期抽查。内容包括项目计划执行情况、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经费开支情况、存在问题和后续研究计划等,并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处理。

2 创新实验项目执行时间一般为1年。结束后,由中心组织验收和答辩。验收需要提供的材料包括创新实验结题表和项目执行情况报告,并提供研究论文、设计、专利等相关研究成果。

3 因各种原因需要更改项目题目、调整研究内容、更换项目成员、提前或推迟项目结题,须提前向中心申请,详细说明原因,经批准后按调整内容实施。

(十)  创新实验记录要求

创新实验不仅有助于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研究态度和良好的科学研究习惯,还有助提高其分析和总结实验结果以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实验记录是科研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为了规范创新实验记录,培养形成良好的科研记录习惯,特就创新实验记录提出如下要求:

1 实验记录是指在科学研究过程中,实验、观察、调查或资料分析等情况的直接记录或统计形成的各种数据、文字、图表、声像等原始资料。

2 实验记录应当真实、及时、准确、完整,主要包括以下内容:实验项目名称、时间、环境、方法(实验步骤和操作细节)、过程、结果、结果分析、操作人员、天气、温度、试剂药品材料(名称、来源和编号)、对象、仪器设备(名称和型号)、自制试剂的配制方法、配制时间和保存条件。

3 采用规范的实验记录本。创新实验记录应使用本中心统一印制的实验记录本。计算机、自动记录仪器打印的图表和数据资料,应按顺序粘贴在记录本的相应位置上。实验记录本应保持完整,不得缺页、错页或挖补。

4)使用钢笔或签字笔进行实验记录,用字规范、字迹工整,;常用的英文缩写(包括实验试剂的外文缩写)应符合规范;实验记录使用规范的专业术语,采用国际标准计量单位,有效数字的取舍应满足实验要求。

5 实验记录不得随意修改,如因书写失误而必须修改,须在修改处划一斜线,不可以完全涂黑,保证修改前的记录能够辨认,并由修改人签字,注明修改时间及原因,并将修改后的内容写于被修改处旁边。

6 选用的实验图片和照片等应粘贴在实验记录的相应位置,其余照片保存于专门相册,底片装在统一制作的底片袋内,编号后另行干燥保存。用热敏纸打印的实验记录,须保留其复印件。

7 实验记录应当妥善保存,避免水浸、墨污、卷边,保持整洁、完好、无破损、不丢失。

8 每次实验结束后,由实验者在记录后签名,交给指导教师审核签字。每项实验工作结束后,按归档要求将实验记录整理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