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加入收藏

 
海洋生物 - 海洋生物实验教学中心管理细则——实验室开放管理细则
2013年10月04日 17:25 海洋生物  点击:[]

(一)  开放原则

1 坚持多层次和循序渐进开放的原则。开放性实验是指实验室安排的教学计划外,根据不同教学目的、教学对象和教学条件,采取多种开放形式的实验,多层次开放是指根据不同年级的学生、不同知识基础的学生、不同专业和具体开放性实验内容,设置不同层次的开放性实验项目同时进行。循序渐进开放是指根据学生基础知识逐步认识规律,进行不同深度内容的开放性实验项目,使用不用的教学方法,完成各种开放实验内容。

2 坚持资源利用最大化的原则。实验室应充分挖掘现有师资、仪器设备和环境条件等资源,努力完善实验研究条件和工作环境,逐步加大实验室开放程度和开放范围。支持和鼓励实验室利用一切可以开放的时间和资源向学生开放。

3 坚持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出发点的原则。努力开展以设计性、综合性、研究性、创新性实验为主的实验项目,不断丰富开放内容,增加新技术、新方法的应用。鼓励广大教师将科研成果中有利于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部分转化为实验教学内容,并在指导过程中将先进的教学思想和教学手段引入实验教学。

4 坚持因材施教的原则。在实验室开放的教学时间、过程、形式、内容和方法上,根据不同的学生区别对待,创造学生开展实验活动的环境,强调学生主体、教师启发指导教学的作用,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满足学生的个性发展,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

(二)  实验室开放的形式和内容

根据实验室的教学条件,随着实验室开放层次和水平的不断提升,逐步实现实验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全面开放。开放的内容,低年级学生,以训练其基本技能和实践能力为主;高年级学生,重在培养其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为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要求,实验室开放的内容可以是课内实验的进一步延伸或课内实验的拓展,也可以是自选课题、科研项目、科技活动、兴趣小组的提高型实验与实践活动等。实验室开放的形式和内容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1 参观实验室以及观看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的演示或培训:现场参观实验室全貌以及现场学习,观看贵重仪器的操作过程和需注意的关键环节,此外,中心还制作了重要仪器设备网上训练系统,学生可通过登录中心网站进行操作训练。

2 课内实验操作技能的训练与加强:在课内实验结束后,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预约课外时间进入开放实验室进行操作训练,以进一步强化课内实验的教学内容。

3 课内实验拓展型:针对课内实验的先导问题或其后续延伸问题,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作为自选项目,进入实验室进行实验,以进一步拓展课内教学内容,丰富相关知识和提高相关技能。

4 学生参与科研型:实验室面向高年级学生定期发布开放性科研项目选题,吸收部分有科研兴趣的优秀学生进入实验室参与科研项目研究;也可结合实验室条件,学生自拟研究项目课题,联系指导教师在开放实验室开展实验活动。

5 学生科技活动型:实验室对学生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和科技竞赛等实验活动开放,学生个人或兴趣小组经预约或申请可在开放实验室开展小发明、小制作、小论文等实验活动。

6 自选实验课题型:实验室为鼓励学生进行创新设计,不定期发布教学计划以外的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供学生作为自选实验课题,学生在实验中需独立完成课题的方案设计、实验装置安装与调试,根据自己的设计完成所有实验工作并提交实验报告。

7 人文素质与能力培养型:结合学校的学生社团和兴趣爱好者协会等活动内容,在实验室、人文素质教育基地或大学生创新基地开展第二课堂创新、创业等素质与能力培养活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三)  实验室开放条件

1 必须在保质保量完成实验教学计划规定的所有教学内容前提下才能进行开放。

2 不定期提供一些开放实验项目供学生选择。

3 配备满足开放实验教学需要的良好实验设备,根据学生人数和实验内容准备必要的实验材料,并配备一定数量的指导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为学生提供必要的指导。

4 建立有关开放性实验管理规章制度。

5 有安全保障措施(如视屏监控、烟雾报警系统、门禁系统等)及安全管理人员,保证实验室开放期间人员和设备的安全。

(四)  实验室开放的实施

1 学校各教学管理部门应重视实验室向学生开放工作,把实验室开放工作作为实验教学的重要内容。

2 各教学单位应充分利用现有实验室条件或创造必要的条件,统筹规划,鼓励实验室采取多种形式对学生开放;各实验室应本着实验教学改革的精神,积极开展实验室开放工作。

3 开放工作在学院的领导下,由中心主任负责实施。中心根据单位的具体情况制定相应的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和规章制度,加强对实验室开放工作的实施与管理。

4 各教学单位要组织实验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和实验管理人员认真讨论开放内容和方法,研究制定开放具体措施,选拔理论基础扎实、实践经验丰富和责任心强的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参与开放实验的指导工作。

5 指导教师对学生选题的科学性与合理性进行把关,应提前向学生说明各实验环节可能存在的安全问题,并提出防范预案和措施,保障学生与仪器设备等的安全。

6 实验室应根据参加开放实验的学生人数和实验内容,做好仪器设备和实验材料等的准备工作,保证开放性实验能顺利进行。

7 实验室开放时,须有指导教师或实验技术人员负责维护秩序和加强安全管理,对仪器设备、实验材料的使用给予适当的指导,并加强学生纪律教育及思想品德培养,通过加强管理,保障实验室开放规范有序。

8 指导教师要因材施教,加强对学生基本实验素质与技能、创造性的思维方法、严谨的治学态度和艰苦创业精神的培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9 开放实验室管理人员要严格执行实验室开放的有关规章制度,认真做好实验室安全和开放情况记录,注重实验室开放材料的收集和归档,包括实验室开放项目申请、实验开出记录、实验报告、结题报告、成果鉴定、奖励等原始材料。

(五)  实验室开放的程序

1 中心资助的创新性实验,每学期结束前3周进行申报,学生直接与指导教师或中心联系,填报中心创新性实验项目申请表(附表6-1),经中心审查批准,并确定实验有关事项后,由指导教师组织实施。

2 非中心资助的开放性实验项目,可根据项目来源、实验内容和实验的具体要求,灵活进行开放实验室申报工作,学生可根据需要自由申请开放实验室的使用时间和方式,填写中心实验室使用申请表(附表6-2),中心在保证完成正常实验教学的前提下,优先满足学生的申请。

3 学生在中心实验室进行创新实验时,需填写中心创新实验登记表(附表6-3),在创新实验进行过程中,中心组织老师对创新实验进展情况进行中期检查,并由学生填写中心创新实验项目中期检查表(附表 6-4)并提交给中心存档;

4 开放实验项目结束后,需填写中心创新实验项目结题表(附表6-5),并提交实验报告,交中心审核和存档。

(六)  实验室开放管理与保障措施

1 实验室必须优先满足教学计划内的正常实验教学活动,开放实验只能安排在实验室没有正常实验教学活动的时间进行,可以安排在工作日,也可以安排在节假日,并安排管理人员轮流值班。

2 学生进入实验室,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管理制度,保证实验室安全整洁,损坏仪器设备等按学校或中心的有关规定处理。

3 禁止在实验室从事与实验室性质不相关的活动。中心必须加强对实验室开放的管理和监督力度,防止非法信息注入与传播,同时要加强对实验室及其仪器设备的安全管理。

4 中心不定期抽查和审核实验室开放情况,组织交流实验室开放工作经验,确保实验室开放质量。

5)对违反管理规定的实验室,一经查实,将视情节轻重进行处理,包括通报批评、追回当年的开放实验支持经费、处理责任人等,并对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整改不合格将进一步追究实验室负责人责任。

6 鼓励和支持师生通过开放性实验产生创新性成果。学生和指导教师通过开放性实验获得的创新性成果,可按照国家和学校相关的成果认定办法确认

7 为鼓励开放性实验教学工作的开展,中心将根据情况对参与开放的实验室和学生给予一定数额的经费支持。

//www.haina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