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基地性质: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2. 共建单位: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海南大学
  3. 指导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际贸易学学科研讨会邀请暨南大学余壮雄老师作精彩分享
    2019年12月05日 10:27 中国(海南)竞争政策研究中心  

9月19日上午,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余壮雄副教授莅临经济学院与国际贸易学、世界经济学科方向教师和研究生开展研讨,并在社科群楼B521作了题为“企业出口行为边际的扩张与收缩”的论文分享。研讨会由国际贸易学方向学科负责人张应武老师主持,应用经济学孙建军、颜洪平、张佐敏、王爱华、曹翔等学科骨干教师参与研讨。

在论文分享环节,余壮雄老师首先介绍了选题的理论和现实背景,尤其是企业出口行为边际领域既有研究及其不足,然后在对行业出口边际扩张和收缩测度的基础上,基于海关和工业企业微观数据考察出口企业边际扩张和收缩的影响机制。在一个半小时的论文讲解中,余老师不仅详细介绍了论文的基本内容,还分享了写作过程中从论文选题到模型构建,从文献归纳到数据处理的种种细节,并热情回答了老师和同学提出的相关问题,让大家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一篇优秀实证文章出品的全过程。据悉,余老师此次分享的论文即将在《世界经济》发表。在研讨环节,余壮雄老师热情洋溢地与在场老师和同学分享了自己论文写作与发表、基金项目申请过程中的心得体会。

附主讲人简介:

余壮雄,男,经济学博士,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暨南大学产业组织与规制研究所副所长,暨南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产业发展与政策分析,国际贸易,地区资源配置。近年来在国家等国际知名SSCI期刊和《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等国内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几十篇,主持和参与国家,省部,厅级等各类课题项目十几项。地方政府部分横向项目多项。曾获得国家统计局全国统计科研优秀成果三等奖,广东省统计局统计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担任《中国社会科学》《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管理科学学报》《统计研究》等多个国内顶级杂志的外部审稿人。

(文:韩松宸;图:马莉)

  • 联 系 人:王老师
  • 联系电话:0898-66292530
  • 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
  • 邮  编:570228
  • Copyright © 2019 中国(海南)竞争政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