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基地性质: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2. 共建单位: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海南大学
  3. 指导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王先林
    2021年03月24日 15:46 中国(海南)竞争政策研究中心  

1965年生,安徽霍山人。1987年、1990年和2001年分别获安徽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曾任安徽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现为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常务副院长、经济法研究所所长,竞争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曙光学者”。

兼任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中国工商行政管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上海市法学会理事兼学术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会长。曾被聘为商务部WTO贸易与竞争政策专家咨询组成员,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反垄断法审查修改专家顾问委员会成员,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专家库专家和专题核心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主编教材《大学法律教程》(安徽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安徽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和《经济法教程》(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6年第2版)等。

《知识产权与反垄断法——知识产权滥用的反垄断问题研究》,法律出版社2001年初版、2008年修订版。

《竞争法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5年第2版。

《WTO竞争政策与中国反垄断立法》,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知识产权滥用及其法律规制》(合著),中国法制出版社2008年版。

《中国反垄断法实施热点问题研究》(主编),法律出版社2011年版。

《经济法教程》(主编),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6年第2版。

《经济法学专题研究》(合著),法律出版社2013年版。

《试论诚实信用原则与反不正当竞争法——兼论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封闭性之克服》,《政法论坛》1996年第1期。

《论我国反垄断立法的两个基本理论问题》,《中外法学》1997年第6期。

《论市场管理法的几个基本理论问题》,《中国法学》1998年第2期。

《试论知识经济与知识产权》,《法学杂志》2000年第1期。

《建立我国中小企业法论纲》,《中国法学》2000年第1期及其英文版“The Compendium on the Formulation of China's Small and Medium-sized Enterprise Law”(China Legal Science 2001。

《从微软垄断案看知识产权滥用的反垄断控制》,《法学家》2001年第3期。

《产业政策法初论》,《中国法学》2003年第3期及其英文版The Industrial Policy Law in China, China Legal Science 2004。

《在“入世”背景下制定我国反垄断法的两个基本问题》,《法学评论》2003年第5期。

《知识产权滥用及其法律规制》,《法学》2004年第3期。

《论联合限制竞争行为的法律规制》,《法商研究》2004年第5期。

《在华跨国公司知识产权滥用的反垄断法分析》,《知识产权》2005年第6期。

《论反垄断法中的控制企业结合制度》,《法商研究》2006年第1期。

《论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竞争政策和竞争法的国际协调》,《上海交通大学学报》2006年第6期。

《对<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草案)>的若干意见》,《上海交通大学学报》2007年第1期。

《反垄断法视野的反倾销》,《法学家》2007年第2期。

《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的法律规制》,《法商研究》2007年第4期。

《反垄断执法与知识产权保护之间的平衡》,《知识产权》2007年第6期。

《知识产权行使行为的反垄断法规制——< 反垄断法>第55条的理解与适用》,《法学家》2008年第1期。

《论反垄断法实施中的相关市场界定》,《法律科学》2008年第1期。(全文被译成英文刊登在Volume 3 Number 4 of Frontiers of Law in China上)

《< 反垄断法>的出台与我国竞争法体系的协调完善》,《华东政法大学学报》2008年第2期。

《从个体权利、竞争工具到国家战略——关于知识产权的三维视角》,《上海交通大学学报》2008年第4期。

《竞争法视野的知识产权问题论纲》,《中国法学》2009年第4期。

《论我国反垄断法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实施》,《上海交通大学学报》2009年第6期。

《反垄断法实施中对竞争政策与产业政策的协调》,《法学》2010年第9期。

《论反不正当竞争法调整范围的扩展——我国< 反不正当竞争法>第2条的完善》,《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2010年第6期。

《知的财产権分野における中国独占禁止法の执行》,《公正取引》2011年第9期。

《我国反垄断法实施的基本机制及其效果——兼论以垄断行业作为我国反垄断法实施的突破口》,《法学评论》2012年第5期。

《我国反垄断法适用于知识产权领域的再思考》,《南京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科学.社会 科学)2013年第1期。

《理想与现实中的中国反垄断法——写在< 反垄断法>实施五年之际》,《交大法学》2013年第2期。

The Application of the Anti-Monopoly Law in the Context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China’s Anti-Monopoly Law: The First Five Years, Edited by Adrian Emch & David Stallibrass, Wolters Kluwer Law & Business, 2013.

《超高定价反垄断规制的难点与经营者承诺制度的适用》,《价格理论与实践》2014年第1期。

《垄断行业的监管与反垄断执法之协调》,《法学》2014年第2期。

《涉及专利的标准制定和实施中的反垄断问题》,《法学家》2015年第4期。

《关于制定我国滥用知识产权反垄断指南的若干思考》,《价格理论与实践》2015年第10期。

《反垄断法与创新发展——兼论反垄断与保护知识产权的协调发展》,《法学》2016年第12期。

《产业政策的两个关键词:法律与竞争》,《探索与争鸣》2017年第1期。

Recent Developments in China's Anti-Monopoly Regulations on Abuse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s, 62(4)Antitrust Bulletin(2017).

Balancing the Application of China's Anti-Monopoly Law and Intellectual Property Policies, 1China Antitrust Law Journal(2017).

Some Key Issues Concerning Further Developments of China's Anti-Monopoly Law,Competition Policy on the New Era: Insights from BRICS Countries, Edited by Tembimkesi Bonakele, Eleanor Fox & Liberty Mncube,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7)

  • 联 系 人:王老师
  • 联系电话:0898-66292530
  • 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
  • 邮  编:570228
  • Copyright © 2019 中国(海南)竞争政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