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设备管理办法
2021年03月18日 17:41   点击:[]

1.实验室的所有仪器设备必须建档。做到说明书、随机资料、软件等技术资料齐全、完整,妥善保管。所有仪器设备必须制定操作规程、检查规程和维护保养规程,并按相应规程进行操作。

2.实验室设专职仪器设备管理人员1-2 名。专职人员必须经过专门培训方可上岗。负责仪器设备的正常运行和保养。

3.各实验室应指派一名工作人员协助仪器管理人员对初入实验室的流动人员(客座人员、研究生等)进行仪器操作培训。

4.实验室的大型和精密仪器设备指定专人负责。建立详细的操作规程与使用申请、登记制度,健全仪器设备使用档案。大型和精密仪器设备使用人员必须经过实验室专职人员的指导,并熟练掌握操作规程后方可上机操作。

5.对需要预约使用的仪器,使用仪器人员必须预约登记,并经管理人员确认。严禁未经预约登记和确认擅自使用仪器。凡不登记者,一经发现,停止使用资格。

6.使用仪器必须严格执行操作规程,认真查阅仪器操作说明和使用注意事项。

7.请爱护仪器设备,以保证实验正常进行,仪器使用过程中若出现问题必须及时向有关管理人员询问。

8.使用仪器后必须认真填写仪器使用情况记录(注明:仪器运行状况、使用时间、使用人、故障处理等)。

9.实验室仪器设备不得外借室外人员使用,未经允许借给室外人员使用,如果损坏,由当事人赔偿全部经济损失。

10.离开实验室之前,请检查使用过的仪器设备是否关好,注意节约用水用电。实验垃圾要放到指定地点或容器内,保证工作台面整洁。

11.实验室所有人员均有权制止违反规程的错误操作。对违反操作规程造成的仪器损坏或事故等,将依据情节严重程度,对当事人予以批评、责令其书面检查、通报批评、责令赔偿、除名等处分。

12.其它未尽事宜,按照实验室的有关管理办法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