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祝贵兵研究员来我院冬季小学期授课

发布时间:2020-09-0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1月3日,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洪堡学者祝贵兵研究员来我院冬季小学期讲座,为2017级、2018级环境科学专业本科生讲授“厌氧氨氧化:从微界面到生物圈”。王旭副院长(主持工作)出席此次讲座,并为祝贵兵研究员颁发了外聘专家证书。此外还有环境科学系杨飞教授、马斌教授、黄薇薇副教授、孙宏飞博士、黄月华博士及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这次讲座。

祝贵兵研究员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厌氧氨氧化,然后围绕着厌氧氨氧化以自己的科学研究为导向,从地球亚表层、土壤、水域、再到大气圈系统地介绍了厌氧氨氧化在全球氮循环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随后,祝老师还详细介绍了他们科研成果应用案例之一、荣获联合国人居署“迪拜国际人居环境改善最佳范例奖--全球百佳范例奖”的嘉兴市石臼漾水源生态湿地项目。该项目利用非化学工程的源水净化方法,保障了当地居民的饮用水安全,有效促进了生态和人居环境的持续改善,为同样身处源水微污染地区的发展中国家解决城乡饮用水安全问题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示范经验。在讲课过程中,祝老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同学们讲解做科学研究的重要性,以及以后同学们在做科学研究过程中应该要注意的问题。同学们认真听取了祝老师精彩的报告,课堂氛围活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老师们和同学们均受益匪浅。

“冬季小学期”让同学们有机会感受各个专家优秀的学术水平和严谨的科研态度,既提升了同学们的专业水平,又帮助同学们规划未来的人生方向。讲座结束时,同学们对祝老师的讲课报以非常热烈的掌声。

专家简介:

祝贵兵,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饮用水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洪堡学者。主要研究领域是湿地氮循环与污染控制,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Nature Geoscience》、《The ISMEJournal》、《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Water Research》等环境领域TOP期刊发表论文120多篇论文,总影响因子IF>310。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马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