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生态与环境学院举办“海南大学与海南省生态环境厅战略合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9-0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的建设,探讨在建设海南自贸港的背景下生态环境质量的同步发展,实现到2035年生态环境质量和资源利用效率居于世界领先水平的宏伟目标,推动产学研政的协同创新并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为此,海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于2020年5月22日联合海南大学其他相关学院和机关处室,在海南大学思源学堂多功能厅与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共同举办了海南大学与海南省生态环境厅战略合作研讨会。

战略研讨会现场

出席研讨会的人员主要有:海南大学:范文副校长,生态与环境学院王旭副院长(主持工作)、葛成军副院长、谭正洪副院长(挂职),林学院宋希强院长,法学院王琦院长,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廖双泉处长,科技处章程辉处长,国资处邓泽明处长,校长办公室陈广锐副主任,生态与环境学院杨小波教授、黄青教授、杨飞教授、彭丽成教授等。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周学双总工程师,综合处向玲处长,水环境管理处陈清波处长,大气环境管理处薄毅处长,法规与标准处陈帮文处长,海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邢巧院长,海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邹伟主任,土壤和农村环境管理处李杰副处长,法规与标准处刘凤二级调研员,法规与标准处陈锦鸿主任等。会议由海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葛成军副院长主持。

海南大学范文副校长代表海南大学欢迎海南省生态环境厅一行的到来

会议主要就以下三个议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

一、自贸港背景下管理体制的改革与创新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海南省要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实现到2035年两个世界领先的目标,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试验区的建设没有前车之鉴,是一项全新的实践,也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在管理体制及内部运行机制上全面突破与创新;要立足海南实际情况,借鉴国外先进的管理制度,改革管理机构、完善管理制度和服务功能,切实引导海南省的生态环境建设工作。会议提议应尽快组建相关领域专家的顾问团,协助政府共同完成相关工作的调研和方案的制定。

二、生态文明试验区人才的培养与人才队伍的建设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关键是人才,而随着试验区建设向深度和广度的扩展,专业人才短缺越来越突出。与会专家认为,海南大学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最重要的参与者和依托单位,要充分发挥专业和平台优势,创新多层次人才培养(培训)机制,加大人才培养(培训)力度;同时要大力组织各个领域的专家深度参与到海南省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中,共同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建设。

三、海南省生态环境突出的瓶颈问题与未来发展方向

就海南省当前面临最突出的环境问题及管理薄弱环节,生态环境厅综合处向玲处长、大气环境管理处薄毅处长及水环境管理处陈清波处长等都作了发言,与会专家就水环境污染的综合治理、PM2.5及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清单、应对气候变化及碳排放、新能源、生态环境损害计量、农村生活污水综合处理关键技术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就未来的合作达成了共识。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周学双总工程师讲话

与会专家还就共同推动筹建“国家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在现有“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研究院”框架下组建实体科研团队(中心)等话题作了相互沟通交流,并对海口市秀英农场生态环境规划及水源地保护展开了讨论。

会议由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周学双总工程师和海南大学范文副校长分别代表省生态环境厅和海南大学作了总结发言,双方表示海南大学和省生态环境厅要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为纽带、以环境问题为导向,在人才培养、技术研发与服务、资源共享等方面要更加密切合作,共同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建设,促进海南省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最后,生态与环境学院王旭副院长(主持工作)代表生态与环境学院对到会的领导嘉宾表示了感谢,对生态与环境学院在海南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上发挥应有的作用作了表态,并表示认真落实研讨会的成果,期待与省厅及各兄弟学院更深入的合作。

(图:田凌溪/文:何春生、田凌溪)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马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