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生态与环境学院首届学术论坛节

发布时间:2020-09-0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6月17号,海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2019-2020学年首届研究生学术论坛节于农科楼主楼207举办,该活动由海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主办,海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研究生会承办。

(谭正洪副院长)

谭正洪副院长、刘毓海老师、毛伟老师、章杰老师、王鹏老师、孙仲益老师、乌兰老师、张翔老师出席了此次活动。谭正洪副院长就此次活动表达了高度支持,并期望将其发展成一个品牌推广下去。

活动共分为三个环节

由19级环境科学与工程硕士生

顾亚琼进行活动的主持

毕业生学术汇报

贾高辉硕士,陈宇丰博士,赵俊福博士,丁扬博士分别就自己的科研项目或科研心得与感悟进行了分享。

贾高辉硕士介绍了尖峰岭热带山地雨林林窗对土壤甲烷通量的影响,以海南岛尖峰岭热带山地雨林因2012年左右台风干扰形成的林窗样地为研究对象,开展土壤甲烷通量的原位观测试验,运用最佳结构模型研究土壤甲烷通量与环境因子的关系,分析林窗土壤甲烷通量变化特征、影响因素及其与林下的差异。

陈宇丰博士以香蕉文化为引,风趣幽默的带我们走进了其研究主题:南海软珊瑚共附生放线菌抗真菌次级代谢产物研究。本研究以海洋珊瑚为试验材料,香蕉为最终目标,在选材上具有突出的战略性和地域性特色,符合“一带一路”政策,并将农业和海洋资源结合,具有跨时代的意义。

赵俊福博士分享了自己在科研中的意外想法,研究出了森林生物量最小采样面积的估算方法,告诉了我们应该关注科研过程中的小灵感,科研灵感是科研人员知识经验运用能力和想象力的结晶,科研工作仅有激情还不够,科研工作中的灵感有时比激情更为容易出成果。

丁扬博士以“科研,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明天的,后天的,但,终究会有诗和远方”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在科研中走过的“坑”,讲述了自己坎坷的科研经历,但在冲破重重困难后,终究找到了自己的诗和远方,并对新生如何去做研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非毕业生学术汇报

生态与环境学院硕士生黄艳

生态与环境学院硕士生舒为

园艺学院硕士生刘绪坤

生态与环境学院留学生Malick

分别就自己现在所研究的课题和研究过程中的心得进行了精彩的汇报,场下的老师和博士生们也和他们进行了交流,对他们的课题给出了一些自己的看法和指导,并对汇报给出了评分。

互相交流与经验分享

博士生们就“投稿过程中审批人意见如何处理?”、“实验出现了意外怎么办?”等进行详细回答,以自己的科研经验解开了同学们一些常见的疑惑,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互相交流促发展,分享经验互提高,座谈气氛十分活跃

奖品评定:

最佳硕士学术汇报奖:贾高辉

博士学术汇报一等奖:赵俊福、丁扬、陈宇丰

硕士学术汇报特等奖:刘绪坤

硕士学术汇报一等奖:舒为、黄艳

最佳留学生汇报奖:Malick

最后大合照

海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2019-2020学年首届研究生学术论坛节完美落幕!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马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