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三:环境污染修复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0-09-0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海南大学热区岛屿水环境污染过程与修复研究团队在污水生物脱氮、厌氧产甲烷及农村废水处理方面有良好的研究基础,具体如下:

1)污水生物脱氮研究基础

通过试验证实了基于短程反硝化实现城市污水厌氧氨氧化脱氮具有可行性,并结合宏基因组结果揭示了系统中氮转化途径(Bin Ma, et al., Environ. Sci. Technol., 2017, 51(15): 8405-8413, 环境领域顶级期刊,影响因子6.653,被引用19次Scopus数据库)。


5 生物膜氮转化过程相关功能基因分析

提出了城市污水短程硝化-厌氧氨氧化脱氮新工艺,并通过试验证明该工艺具有可行性(Bin Ma, et al. Bioresour. Technol., 2011, 102 : 8331- 8334, 影响因子5.807,被引用70次Scopus数据库)。第三方评价:北京大学刘思彤研究员和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Horn教授认为本研究“开创了污水厂由耗能转向产能这一根本变革的明确前景”(Sitong Liu, Harald Horn, Bioresour. Technol. 2012, 116 : 252-258, 影响因子5.807)。

对国内外城市污水厌氧氨氧化脱氮机理和工艺研究现状进行了分析总结,并提出了短程反硝化-厌氧氨氧化脱氮新工艺(Bin Ma, et al., Bioresour. Technol., 2016, 200: 981–990, 影响因子IF=5.807, ESI全球前1%高被引论文,被引用130次Scopus数据库)。

基于低氧缺氧交替构建了絮体与颗粒污泥共生系统,提高了厌氧氨氧化菌与NOB的竞争力,实现城市污水自养脱氮(Bin Ma, et al., Scientific Reports, 2015, doi:10.1038/srep13048, 影响因子4.122,被引用39次Scopus数据库)。接受2015年8月召开的“International Anammox Symposium 2015”国际会议邀请,对此研究成果做主题报告,并获得“Keynote Presentation Award”。


6 富含Ca. Kueneniastuttgartiensis的厌氧氨氧化颗粒污泥

此方面成果入选《2016年度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优秀成果选编》,并进一步获得北京科技计划400万经费支持开展应用示范研究;入选《2016年度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年报》,并获得滚动支持。

2)污水膜处理技术

以往研究了不同条件下气升式膜生物反应器中膜污染的优化控制,混合生长式膜生物反应器的机理研究及其应用,膜生物反应器和活性炭吸附联用去除城市污水中的微污染物质过程研究,微滤膜直接过滤和活性炭吸附联用去除活性污泥二级出水中的微污染物质等,曾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美国Levin Family基金会、德国教研部(BMBF)和以色列科技部(MOST)项目、法兰克福市级Faudi基金会项目、德国黑森州项目等资助。

海南大学环境功能材料研究团队利用热带农业废弃物甘蔗渣、木薯渣和秸秆等废弃物制备生物质炭并加以改性,可有效地改良热带农业土壤,去除土壤和水体中的抗生素、农药和重金属,对橡胶加工废水的处理亦有明显效果。



7 多种农业废弃物制备的生物质炭



8 添加生物质炭对土壤酸度、有机质、CEC、有效N、有效P、有效K的影响.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马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