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加入收藏

 
2019水产养殖学专业本科培养方案
2020年06月02日 15:45 hysw  点击:[]

2019水产养殖学专业(090601)本科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坚持以本为本,立足海南、面向全国、服务东南亚加,建设“热带”与“海洋”特色鲜明、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高水平专业,为海洋强国建设和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创新型卓越水产人才。

二、培养规格

(一)学制与学位

基本学制为4年,实行弹性学制,修业年限不少于3年。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和学分且考核合格者,准予毕业。符合规定条件的学生,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二)知识要求

1)基本知识

具备扎实的数学、化学、生物学、生态学、环境科学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知识。

2)基本技能

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计算机应用的基本技能,能够熟练使用1门外语阅读文献资料和进行学术交流。

3)专业知识

系统地掌握水产养殖学相关的水生生物学、病害防治、遗传育种、营养与饲料、水化学、水域环境调控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了解水产科技的科学前沿和发展趋势。

(三)能力要求

基本掌握鱼类、甲壳类、贝类和藻类等水产经济动植物的增养殖技术、繁殖育种技术、病害防治技术、营养与饲料技术、渔业水域环境调控技术,初步具备发现、提出、分析和解决水产养殖方面相关问题的能力。

(四)素质要求

具有科学精神、协作精神、创新精神、创业也是和创新创业能力,具有较高的安全意识、环境保护意识和可持续发展理念

三、主干学科

生物科学、水产科学、环境科学。

四、核心课程

生物学、组织胚胎学、生物化学、水产微生物学、水生生物学、普通生态学、鱼类学、养殖水化学、生物饵料培养、动物生理学、水产动物增养殖学、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学、水产动物遗传学、水产动物育种学、水产动物疾病学等。

五、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专业实验)

专业实验:无机与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生物化学实验、普通生态学实验、养殖水化学实验、鱼类学实验、水生生物学实验、组织胚胎学实验、鱼类生理学实验、水产微生物学实验、水产动物遗传学实验、生物饵料培养实验、水产动物增养殖学实验、水产动物疾病学实验、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学实验。

专业实习:近海海洋生物调查实习、水产生物认识实习、水产动物增养殖实习,社会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

六、第二课堂成绩单学分

第二课堂成绩单是指要求和鼓励学生自主参加各种有助于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课余活动,并分层次规定相应学分的一种培养安排。本专业的素质拓展活动主要有: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学术创新、创业、文化艺术、社团活动、法律援助等。第二课堂成绩单学分不属于课程学分。

七、学分要求

本专业学生毕业应修总学分共计172学分,包括课程学分和第二课堂成绩单学分。

1.课程学分共计169.0,其中:(1)课内必修课程108.5学分,包括公共课程39.5学分,学科基础课程33.5学分,专业必修课程35.5学分;(2)课内选修课程(个性课程)至少29.5学分,包括专业选修课程至少12.5学分,专业选修课程(省重点产业)至少4学分,人文通识经典课程至少3学分,科学精神与职业素养类通识课、体育艺术美学类通识课至少分别修读2学分,共4学分,创新创业课程至少3学分,英语拓展课程至少3学分;(3)实践教学环节31学分。

2. 第二课堂成绩单学分至少3学分。

撰写:赵群     审核:骆剑       审定:周永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