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加入收藏

 
海洋生物实验教学中心管理细则——重点实验室安全管理细则
2013年10月04日 17:55 海洋生物  点击:[]

中心的重点实验室是集全院常用、公用、精密、贵重仪器于一起的高研究水平实验室,是全院师生开展实验教学和科研重要场所,教师和研究生的许多科研工作以及本科生的高层次专业实验课程,包括创新性实验、实训实验和毕业论文设计实验等均在重点实验室完成,重点实验室在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保证师生在方便使用的同时加强仪器设备管理,中心安装了门禁系统和摄像监控系统,重要仪器安装了ZZSHHN智能管理系统,并研制了贵重仪器网络模拟训练系统,为师生在使用贵重仪器前提供网络模拟训练和操作测试。以下分别介绍重点实验室的各主要管理系统。

(一)  智能门禁系统

智能门禁系统也称出入口门禁安全管理系统,是新型现代化安全管理系统,它集微机自动识别技术和现代安全管理措施为一体,它涉及电子、机械、光学、计算机技术和通讯技术等诸多新技术,是解决重要部门进出入口实现安全防范管理的有效措施,中心将其应用到重点实验室管理,使用人员可通过门禁系统进出,管理人员可根据使用人情况进行权限设定,如门卡的使用期限和使用时间段等,系统能自动记录使用人员详细信息和使用时间,实现人员考勤和实验室使用效率等统计,为实验室建设与发展提供参考数据。以下是门禁系统运行管理细则:

1 需要使用重点实验室的人员须向中心申请,经批准后由管理人员办理门卡。

2 管理人员准确记录申请者姓名、联系方式、职务、若为学生须填写指导教师、年级、学号等基本信息,设定该门卡的参数,发卡时间、有效时间、可开启的实验室名称等,并填写门卡使用登记本(附表12-9),发放门卡。

3 申请人获得门卡后,可使用实验室,系统将自动记录持卡人的所有使用信息。

4 专卡专用,持卡人进入重点实验室后,实验室门会自动关闭,防止其它人员进入。

5 持卡人结束实验室工作后,须检查实验室水、电、煤气和窗户是否关闭,确保实验室清洁卫生后方可离开。管理人员应定时检查实验室,发现问题可通过门禁系统和摄像监控系统追查责任人,造成的损失由责任人承担,情节较轻者给予警告,严重违规者或者累犯人员,禁止其使用重点实验室。

6 管理人员应定期统计门卡持有人员使用重点实验室的情况,对长期不使用者,有权将其门卡收回。

7 持卡人应妥善保管其门卡,不得转借他人,丢失后应及时报告注销。若将门卡转借他人或丢失不及时注销,造成的损失将由持卡人负责。

(二)  摄像监控系统

摄像监控系统是可实现报警系统和视频监控记录功能,在出现异常险情时可自动报警,发生失窃或其它事故时可查询录像记录进行追踪。以下是摄像监控系统运行管理细则:

1 重点实验室装置有监控摄像头,实时监控,摄像信息可保存25天,需要时可调阅查询。

2 摄像系统可进行报警设置,如夜间进行红外监测,发现异常移动影像自动报警。

3 摄像系统可对异常影像进行自动抓拍。

4 管理人员可通过监控系统了解和检查实验室的安全与卫生等情况,并定时将监控录像保存备案。

(三)  仪器操作模拟训练和ZZSHHN智能系统管理

仪器操作模拟训练是中心与海南阳光信泰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究开发的一款利用现代电子科技模拟重点、精密和贵重仪器设备,学生在进行仪器实物训练之前,可先在中心网站上对模拟仪器进行模拟操作,初步了解仪器的性能、操作关键步骤,注意事项、维护与保养知识,提高实物训练的熟练度和成功率,降低损坏几率。

随着中心实验室的快速发展,中心大型、贵重和精密仪器不断增多,仪器设备共享化后使用频率得到很大幅度的提高,增加了大型、贵重和精密仪器的管理难度。为了加强大型、贵重和精密仪器的管理,提高大型、贵重和精密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率、降低其损坏率,中心采用ZZSHHN智能系统管理对大型、贵重和精密仪器设备进行管理。该系统是一个可全日制自动监控和管理实验室仪器的电子智能管理系统,ZZSHHN智能系统管理可分成仪器使用前、使用过程和使用后三个阶段:

使用前:

1 保证仪器使用人员已经掌握仪器使用操作的方法;

2 检查仪器设备是否可以正常运行,仪器运行出现问题能及时发现;

使用过程:记录使用人员信息资料和仪器使用信息资料。

使用后:

1 统计持卡人使用仪器频率;

2 统计仪器使用频率,为仪器的维护和采购提供依据;

3)追查仪器损坏责任人,了解损坏原因,及时维修。

ZZSHHN智能管理系统辅助管理下,中心特制定大型、贵重和精密仪器管理细则以下:

1获得重点实验室使用授权人员,若需使用实验室贵重精密仪器,须参加本中心网站的精密仪器网络模拟训练系统进行网上模拟操作训练,经该系统考核通过,可进入实验室利用精密仪器进行实物训练,并经管理教师考核合格后,填写仪器使用申请表(研究生和本科生需经课题组长或指导教师签字确认),经中心批准后在ZZSHHN智能管理系统注册,由管理人员发放账号和密码,方可获得相关仪器的使用资格。

2 精密仪器的使用采用预约制度,使用人需提前一周填写仪器使用预约单,管理人员根据预约安排确定预约时间,使用人在约定时间内使用。

3 使用者应事先对仪器进行全面检查,若发现损坏或工作不正常时应立即停止使用并上报,否则,由此造成的损失由使用人负责。

4 使用结束后,填写精密仪器使用记录,使用过程出现故障应停用并上报。若不按要求填写仪器使用记录,管理人员经ZZSHHN智能系统信息核对发现后,将先给予警告,使用人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若使用人多次不填写仪器使用记录,将取消其使用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