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加入收藏

 
海洋生物实验教学中心管理细则——高压灭菌安全管理细则
2013年10月04日 17:50 海洋生物  点击:[]

高压灭菌是微生物实验的常用操作,是一个高压高温的危险过程,为防止操作过程发生事故,造成师生人身伤害和仪器损坏损失,特提出以下常用高压灭菌锅操作规程和使用注意事项:

1  立式全自动高压蒸汽灭菌锅的使用方法

1 打开电源。

2 观察水位显示灯,若为低水位,打开灭菌锅后,加双蒸水至高水位。

3 装入灭菌物品后,盖上灭菌锅锅盖(注意灭菌锅盖的胶圈勿翘起,否则造成漏气)。

4 设定灭菌温度和时间。

5 确定立式灭菌锅的安全阀处于关闭状态(安全阀位于立式灭菌锅的上方)。

6 检查排气阀,一处在安全阀的相邻处,另一处在立式灭菌锅的最下方的排汽旋钮。确定排气阀是否打开。一般排汽阀可置于3档。

7 若高压灭菌锅的加热指示灯未处于开启状态(即加热显示为绿灯亮),此时关闭灭菌锅电源后重新启动,即可开始正常运行;若仍无法正常显示或运转,送专业维修单位检查。

8 当显示盘上的设置温度和温度表所指示温度一致时,灭菌锅开始自动计时,到达设定灭菌时间后,灭菌锅将自动关机。

9 灭菌完后打开放气阀,当压力表上的压力指示为0时,可打开锅盖,取出灭菌物品。

2. 立式全自动高压蒸汽灭菌锅使用注意事项

1 保证灭菌锅内有足够的水,水位显示灯到达低水位时应加双蒸水至高水位,避免因缺水造成灭菌锅损坏。

2 拧紧灭菌锅盖后,灭菌锅盖的胶圈勿翘起,避免漏气。

3 务必确定立式灭菌锅的安全阀处于关闭状态,这样在锅内压力超过压力表红线指示压力时,安全阀会自动打开,以防灭菌锅爆炸。

4 根据实际需要自行设定排气阀档位。

5 该灭菌锅为全自动化,可离人操作。但为安全起见,最好全程有人照看。

6 灭菌后,压力表的压力指示未达到0时,切勿打开锅盖,否则易烫伤操作人员。降压的方式可以打开放气阀,也可自然降温降压。

//www.haina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