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基地性质: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2. 共建单位: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海南大学
  3. 指导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李建培教授谈“团队生产的效率”
    2020年11月24日 10:32 中国(海南)竞争政策研究中心  

2020年11月17日下午,受中国(海南)竞争政策研究中心、海南大学经济学院的邀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18年中国信息经济学乌家培奖获得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建培莅临海南大学,在泰坚楼二楼会议室为海大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团队生产的效率”的精彩讲座。中国(海南)竞争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海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颜洪平担任此次讲座的主持人。

李教授主要围绕4个方面的问题展开此次报告:(1)如何用博弈论模型刻画团队生产?(2)通过模型的均衡理解搭便车问题出现的根源;(3)通过引入团队成员间的锦标赛机制探讨提高生产效率的分配机制;(4)通过产出分配机制探讨如何实现成员间信息的通畅交流。针对每个问题,李教授都利用数学模型进行了严密的推导,并讲解了数学推导结果所传递的重要的经济学涵义。

在讲座中,李教授首先介绍了霍姆斯特朗的团队生产模型,给出了社会最优的定义,然后通过模型的均衡解释团队成员搭便车的动机及团队生产道德风险形成的原因,并进一步讲解了如何通过引入预算平衡者解决这一道德风险问题。紧接着,李教授在这个模型的基础上提出了他们研究团队的拓展模型,通过引入锦标赛机制,获得一个有噪音的团队成员努力程度的排序,根据排序来进行团队产出分成。该模型可应用不同场景下的团队生产。整个报告中,每位同学都听得十分认真,并伴随着李教授讲解的深入进行了深度思考。在互动环节,同学们也积极提出自己的问题,李教授对每位同学提出的问题都做了耐心解答。

最后,颜洪平教授作了总结发言,对李建培教授带来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也鼓励同学们勇于攀登学术高峰。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大家都从中获益匪浅。

文:王玲、嵇翔、胡蓉

图:陆雪芳

//www.hainanu.edu.cn

  • 联 系 人:王老师
  • 联系电话:0898-66292530
  • 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
  • 邮  编:570228
  • Copyright © 2019 中国(海南)竞争政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