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基地性质: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2. 共建单位: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海南大学
  3. 指导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翁翕教授谈“博弈论建模方法”
    2020年10月16日 08:59 中国(海南)竞争政策研究中心  

2020年10月11日上午,受中国(海南)竞争政策研究中心、海南大学经济学院的邀请,青年长江学者、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翁翕在海南大学泰坚楼二楼会议室为海大师生带来一场主题为'博弈论建模方法'的学术讲座。中国(海南)竞争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海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余升国担任此次讲座的主持人。

翁教授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作为开场语,引出了今日的讲座主题。翁教授围绕着博弈论方法,并结合博弈论案例进行展开,他援引了Aumann的interactivedecision making来阐释博弈论应用领域的广泛性,并以著名经济学家约翰?纳什为原型的电影《美丽心灵》为例讲述了博弈论发展的渊源,并提出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博弈论领域,博弈论学术工具越来越受到重视。翁教授分析了博弈论建模的三要素:玩家(A set of players)、策略(Possible strategy)、支付(Payoff functions),并细心分析了Sealed-bid auction、Seat-taking vs. money burning、Target setting in political tournaments、Bike sharing competition这4个例子,全面阐释了如何用博弈工具对现实经济现象进行建模。

从理性至上的密封竞标、经典的占座模型,再到企业烧钱策略,翁教授为我们在经典中解读理智与逻辑,从晋升锦标赛的创新式思维到OFO与摩拜的竞争性发展,在常识中为我们发掘新意,用经济学家的细致和严谨向我们展现思维的玄秘。在答疑环节中,对听众提出的问题,如论文的假设和计量方法的选取,翁教授进行了非常到位和细致的回答,为大家解开了心中的疑惑。

讲座结束后,余升国副院长做了总结发言,对翁翕教授带来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

文:颜洪平、胡蓉、刘婷

图:林静莹

  • 联 系 人:王老师
  • 联系电话:0898-66292530
  • 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
  • 邮  编:570228
  • Copyright © 2019 中国(海南)竞争政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