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基地性质: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2. 共建单位: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海南大学
  3. 指导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黄勇
    2021年03月24日 16:03 中国(海南)竞争政策研究中心  

1962年11月出生,中国最著名的反垄断法专家之一,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成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主任,法学院经济法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北京大学,获法学学士;后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学习,获法学硕士,法学博士。

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副组长,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竞争法专家,国家质检总局法律顾问委员会委员,国家税务总局行政复议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保险法律事务咨询专家。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民建北京市委常委,民建北京市法制委员会主任。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系统特邀监督员。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市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

学术成果:专著《国际竞争法研究-竞争法实施中的国际冲突与国际合作》(中国友谊出版公司,2002年版),专著《反垄断法经典案例解析》(人民法院出版社,2002年版),《中外反不正当竞争法经典案例评析》(美国LexisNexis出版社与中国中信出版社共同出版,2007),专著《英美保险法经典案例评析》(美国LexisNexis出版社与中国中信出版社共同出版,2007),参加编写《商法、经济法教程》、《国际商法简编》、《涉外经济法》等教材。

在美国SSCI核心期刊、国内CSSCI核心期刊以及其他报刊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等重要刊物转载2篇;在《人民司法》、《国际贸易》、《电子知识产权》、香港《经济法制论坛》、《国际商务》、《山西大学学报》等杂志发表过多篇法律学术论文;在国内其他期刊、报纸、杂志发表文章数十篇。主要论文有:《Pursuing The Second Best:The History, Momentum,and Remaining Issues of China’s Anti-Monopoly Law》(Antitrust Law Journal,Volume75, Issue 1,2008 , SSCI,美国),《“国家—市场”尺度下的反垄断法三十年——迈向“自治—回应”型法》(《法学论坛》,2008年第3期;中文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CSSCI来源期刊),《中国〈反垄断法〉中的豁免与适用除外》(《华东政法大学学报》,2008年第2期;CSSCI来源期刊),《论反垄断法中的价格问题》(《价格理论与实践》,2008第3期,全国核心期刊),、《关注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中国发展观察》,2007年第12期;《新华文摘》2008年第7期全文转载),《完善就业促进法律制度 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就业促进法草案评介》(《中国发展观察》,2007年第3期),《批准还是禁止?—中国大陆企业合并的反垄断法研究》(,《月旦民商法》,2007年12月台湾),《中国反垄断法下的救济措施》(《反垄断立法热点问题》,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王晓晔主编,2007年),《意大利费列罗公司诉蒙特莎食品有限公司案的法理评析》(《中国知识产权》2008年总第22期,香港),《认识中国反垄断法》(《财经》总第193期)。

此外还在《中国贸易报》“贸易与法”栏目开设专栏,在《国际商报》主持反垄断专栏。文章、专访散见于《财经》杂志、《人民法院报》、《经济观察报》、《21世纪经济报道》等主流报纸。主要包括:《国际竞争法的现状与发展》、《中国在反垄断国际合作中的对策》、《反垄断法不是万能法,政府职能定位更应受关注》、《论WTO救济制度与竞争法的关系》、《中国反垄断法实施中的政府职能定位》、《从企业社会责任谈我国社会保障》、《中国反垄断法未来实施之展望》、《反垄断法的实施:复杂而艰巨》、《管制行业与反垄断法的适用》、《微软再遭重罚的背后》、《经营者承诺制度的实施与展望》、《反垄断法出台法律定位与法律协调决定成败》、《期待执法人员深入学习反垄断法》、《和市场经济共同成长—看中国的反垄断法》等。

  • 联 系 人:王老师
  • 联系电话:0898-66292530
  • 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
  • 邮  编:570228
  • Copyright © 2019 中国(海南)竞争政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