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基地性质: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2. 共建单位: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海南大学
  3. 指导单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张晖
    2021年03月24日 10:27 中国(海南)竞争政策研究中心  

厦门大学政治经济学博士毕业。海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信息经济学、产业组织理论、制度经济学、政府行为、农业经济管理。

主持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1项、海南省教育厅高等学校科研资助项目1项、海南大学青年基金1项,发表期刊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主要研究领域:信息经济学、产业组织理论、制度经济学、政府行为、农业经济管理。

主持科研项目:

1、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批准号:714254):海南省产业链整合的演进机理及其效率研究—基于比较制度分析视角,在研。

2、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批注号:HNSK(GJ)13-81):海南热带农业产业链跃迁式升级的空间逻辑及路径设计,在研。

3、海南大学青年基金(批准号:qnjj1140):海南特区经济发展战略的制度变迁—兼论国际旅游岛的制度创新,已结题。

4、海南省教育厅高等学校科学研究项目(批准号:Hjsk2011-09):海南产业升级的路径依赖与路径创造研究,已结题。

代表性论文:

1、张晖、张德生,中国天然橡胶空间产业链驱动机制研究,世界农业,2013年第12期

2、张晖、张德生,中国天然橡胶空间产业链的基本构造分析,热带农业科技,2013年 第4期

3、张晖、许能锐,从制度软化到制度均衡—论海南经济发展战略的制度变迁,海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10期

4、傅国华、张晖、张德生,国家天然橡胶“走出去”战略及空间产业链模式的构建,农业现代化研究,2012年第6期

5、张晖、张德生,产业链的概念界定:产业链是链条、网络抑或组织?,西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4期

6、唐沿源、张晖,地方财政竞争与中央差别性转移支付,首都经济贸易学报,2012年第2期

7、张晖,中国地方政府主导经济增长的行为逻辑分析,河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1期

8、张晖,产业升级面临的困境与路径依赖锁定效应—基于新制度经济学视角的分析,现代财经,2011年第10期

9、张晖、唐沿源,政府间转移支付与地方公共支出关系的实证研究—基于协整、VAR模型的分析,经济与管理研究,2011年第7期

10、张晖,官员异质性、努力扭曲与隐性激励,中国经济问题,2011年第9期

11、张晖.地,方政府竞争的方式及其双重效应,经济体制改革,2011年第1期

专著:

张晖,激励、制度与中国经济增长,经济科学出版社,2012.年5月

40、成本垫付、红利分享与中国模式 社会科学战线2011(3)

41、热带农业经营方式多样化探析 中国热带农业2011(2)

42、管理层次及其相关变量的经济效应——来自中国典型的省直管县的证据 江南大学学报2011(4)

43、中国近代货币制度僵化及其影响 中国国情国力2011(8)

44、行政区划调整与区域差距——以海南建省为例 经济与管理研究2012(1)

45、资源整合、价值链延伸与区域经济发展 ——以椰子精深加工为例 海南大学学报2012(1)

46、矛盾转化、制度异化与债务危机 经济学动态2012(6)

47、地方官员的专业禀赋与经济增长,制度经济学研究,2012(1)

48、从形式放权到实质放权的制度创新,经济与管理评论,2012(6)

49、海南热带农产品加工业品牌建设研究,中国热带农业,2013(1)

50、政企合作、利益返还与县域农村经济发展,江南大学学报(社科版),2013(2)

51、区域经济政策合作的取向与绩效:来自地方政府的证据,区域经济评论,2013(2)

52、地方官员的个人特征与区域产业结构高级化 中国软科学,2013(6)

53、南海海洋设施渔业组织模式探析,浙江海洋学院学报(社科版),2013(6)

54、海洋话语弱势与海洋强国战略,世纪经济与政治论坛,2014(2)

55、文明转型与海洋强国追求,浙江海洋学院学报(社科版),2014(1)

56、组织化\专业化与海洋经济增长,区域经济评论,2014(4)

  • 联 系 人:王老师
  • 联系电话:0898-66292530
  • 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
  • 邮  编:570228
  • Copyright © 2019 中国(海南)竞争政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