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岛屿资源先进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简介
2023年02月22日 10:40   点击:[]

热带岛屿资源先进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08年10月获批立项建设,2012年1月通过教育部验收。实验室针对海南地理气候特点、资源特色优势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通过材料、化工、生物、海洋、建筑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开展材料科学与工程相关领域的研究,是海南热带岛屿资源保护与利用领域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以及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基地,也是对外交流、促进科学技术进步的窗口。

目前,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69人,其中教授44人,研究员2人,副教授 7人,副研究员3人,讲师13人;具有博士学位65人,占比达94.2%;40岁以下研究骨干26人,占比达37.7%;41-45岁研究骨干17人,占比达24.6%,逐渐成为实验室主力军。“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GWY津贴专家3人、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1人、中国科学院“BRJH”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3人、海南省突出贡献优秀专家3人、海南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1人、海南省杰出人才1人、海南省领军人才11人、海南省南海名家13人、海南省“515人才工程”15人。在国内国际材料领域的影响逐步增强,实验室研究人员在一些国内外学术机构及学术期刊担任了负责人和编委。

近五年来,实验室先后承担包括科技部支撑计划、“863计划”、“973计划”前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纵向课题96项,横向课题66项,科研经费总计7761.26万元。在相关领域取得系列重要成果和发现,在国内外权威学术刊物发表SCI论文181余篇,获得海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海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海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海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7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0项。期间,实验室共培养了355名硕士研究生、15名博士研究生,42人获国家奖学金。在科技部、教育部、211工程、985工程等支持下,实验室已基本建成先进材料制备和测试平台,拥有一批先进的材料制备和表征手段。目前实验室资产超过3000万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