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校园行”活动走进海口市安泽小学
2016年11月05日 09:45 热带岛屿实验室  点击:[]

2016年11月4日,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组织了17名志愿者前往海口市安泽学校开展“科普校园行”活动,为那里的孩子们带去了许多有趣的科普小实验。
我们的志愿者下午1点钟从学校出发,很早就到达了安泽小学,到达之后立刻在一楼办公室里进行实验的准备。等到3点孩子们开始上课了,我们的志愿者在四楼教室与孩子们开始了愉快的科学实验。
首先由主讲人在讲台上介绍实验流程,将话题带到孩子们喜欢的科学上面。第一个实验是爆破气球实验,先由志愿者进行示范实验将橘子汁滴在气球上,气球成功爆炸。然后由志愿者带领小学生自己完成这个实验,孩子们的积极性都很高,积极配合。
第二个实验是纸杯烧水试验,在孩子们的注视下志愿者们用铁丝自制烧水架,用蜡烛加热纸杯中的水,经过一段时间后水沸腾了,孩子们也开始沸腾了,她们有序的上讲台来看实验现象。志愿者则为他们介绍实验原理。
第三个是紫甘蓝变色实验。志愿者们将紫甘蓝剪碎,加入食盐,使汁液尽快析出,然后将白醋加入到析出液体中,紫色的液体变成了红色。
经志愿者的一番解释后就迎来了最后一个实验-烧不坏的木条,志愿者们先打开门窗然后将樟脑丸包在纱布里缠在木条上,点燃木条。木条上燃起了明亮的火焰冒出了黑烟,一种难闻的气味让孩子们捂住了鼻子。一段时间的燃烧后我们发现木条变黑但并没有燃烧,到这里实验就全部结束了。
随着本次活动的圆满成功,我们看到了孩子们对科学的喜爱,但这个活动不只能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的热爱,还能使志愿者们感受到与孩子们一起实验的快乐。最后,孩子们热情的与志愿者拍照合影,与志愿者告别。

//www.haina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