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张玉苍教授在海峡两岸化工学术研讨会上作报告
2018年11月02日 10:29 热带岛屿实验室  点击:[]

    2018年8月3-6日,第11届海峡两岸化学工程学术研讨会在太原举行。本次大会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财团法人李国鼎科技发展基金会主办,中北大学承办。我院张玉苍教授应邀出席并作了题为“甲壳素常压酸催化液化机理及其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对常压下酸催化纤维素与甲壳素在不同溶剂中液化生成的小分子化学品进行了阐述,并重点对两种原料的液化机理进行了对比。提出了纤维素与甲壳素液化制备小分子化学品研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及解决途径的建议,并对液化甲壳素/聚乙烯醇共混膜的制备、性质及其抗菌性能的研究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行了报告,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极大兴趣并进行了互动交流。
    在过去的近二十年时间里,张玉苍课题组利用常压催化液化法将木质类生物质尤其是纤维素转化为小分子化学品的研究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近年来,课题组又将常压催化液化法应用于甲壳素生物质向小分子化学品转化的研究,极大地丰富了液化产物的种类尤其是含氮小分子化学品的类型,为我国每年产生的大量虾、蟹壳类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