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讲座 >> 正文
    MRU第十七期午餐交流会
    2021年10月18日 15:45

阿德利企鹅社会:五位本科生的探索

时间2021年10月20日(星期三)11:30-13:00

报告于12:00开始

地点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823室

主讲人刘浩 刘鹏佳 邓雨菲 杨子清 贺丁华

主持人赵鹏 副研究员

联系人余文莹yuwenying@hainanu.edu.cn

【摘要】:

一、刘浩的报告题目:南极罗斯海难言岛企鹅种群数量与结构遥感


 

 刘 浩


旅游学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本科三年级学生,进行难言岛阿德利企鹅数量统计与种群结构分析。依据无人机航拍图,建立多形态企鹅个体提取方法,查明难言岛全岛阿德利企鹅的种群数量与结构。2020年1月10日,共统计企鹅5.7万只,其中站立成体2.2万只、俯卧成体0.7万只、单独企鹅幼体2.3万只、企鹅托儿所1163个(内有企鹅0.5万只),并初步分析了企鹅种群内部结构特征。

 

二、邓雨菲、刘鹏佳的报告题目:基于粪土颜色的阿德利企鹅种群数量估算方法

旅游学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本科三年级学生,进行企鹅粪土颜色与企鹅数量相关性研究工作。根据无人机影像以及地物真实地物光谱数据,建立企鹅新旧粪便可分性特征,提取并划分新旧粪便比例。建立企鹅密度新旧粪土与企鹅密度的线性关系,高精度估算研究区域企鹅种群数量。

 

  邓雨菲                                                                                                               刘鹏佳


 

三、贺丁华的报告题目报告题目:从企鹅活动特征认识南极保护区的改进与管理措施

旅游学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本科三年级学生,进行罗斯海海域阿德利企鹅保护区研究工作。研究基于南极罗斯海难言岛阿德利企鹅追踪器数据,利用GIS分析得出企鹅繁殖、退毛和迁徙时期的位置、路径和分布范围。在与罗斯海西岸现有南极保护区比较的基础上,指出应建立保护企鹅退毛地、冬季栖息地、迁徙通道和捕食海域在内的保护区网络,并制定相应的保护措

 

贺丁华


四、杨子清的报告题目:企鹅活动节律及其对极昼夜变化的响应

旅游学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本科三年级学生,进行企鹅生物节律研究工作。基于卫星追踪器数据对企鹅生物节律进行分析。根据MetaCycle生物节律分析包分析得到以下结果:阿德利企鹅生物节律约为24小时;阿德利企鹅的迁徙过程分为育幼、换羽、迁徙三个阶段。并初步分析了企鹅生物节律在不同阶段的变化特征。

 

杨子清

 




*备注

MRU将为每次报名参加午餐会的前50名师生提供午餐,有意参加的老师同学请于每期午餐会前一天(本期2021年10月19日)17:00前通过网络登记报名。请老师同学们访问网页(https://dcloud.hainanu.edu.cn/xsjlh/)报名,在本次午餐会的报名一栏填写并提交,报名是否成功可在我的报名一栏查看。如遇报不上名等问题,可发邮件至1135070146@qq.com反馈。

已报名的师生可于当天1130一楼咖啡厅门口领取午餐,报告会1200开始。

未在规定时间内报名,或报名人数已满,可于周三中午12:00直接到场听报告。

为不影响后勤准备,如报名成功但未能到场,也未提前说明情况的,无故三次缺席,暂停一次报名资格。

午餐会欢迎大家的关注,如有兴趣做讲座的老师,欢迎与我们联系。

 

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海南大学)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电话:0898-66292367 传真:0898-66292367
  • 邮箱:mru@hainanu.edu.cn mruzp@hainanu.edu.cn(招聘专用)
  • 版权所有 @2017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后台管理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