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讲座 >> 正文
    MRU第十六期午餐交流会
    2021年10月11日 18:00

长江中游仔鱼的空间格局与三峡大坝运行的影响

时间2021年10月13日(星期三)11:30-13:00,

报告于12:00开始

地点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823室

主讲人宋一清 副研究员

主持人王赛 副研究员

联系人余文莹yuwenying@hainanu.edu.cn

摘要大坝运行改变坝下水文流态,低温水下泄导致坝下江段水温降低,水库悬浮物沉降和清水下泄使坝下江段水体生产力降低。大坝运行影响坝下鱼类的繁殖和早期个体的摄食、生长和存活,导致坝下江段鱼类资源下降。根据“河流非连续体理论”,随着与大坝距离的增加,以及支流的加入,大坝运行对坝下江段的影响逐渐减弱,形成环境梯度,对鱼类繁殖和早期资源的影响也逐渐降低。研究坝下江段鱼类早期资源的空间格局,确定大坝对坝下江段鱼类资源的影响和恢复过程,对鱼类资源的保护和管理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本次交流会将从种群水平(洄游性鱼类和非洄游性鱼类)和群聚水平的鱼类早期补充过程(分布、摄食、生长和死亡)开展比较研究,揭示三峡大坝运行对坝下不同江段和不同生活史类型鱼类产生的影响。研究结果将为渔业管理和保护措施中的灌江纳苗、生态调度和保护区建立等提出具体建议。

 

 

简介宋一清海南大学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2017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目前研究方向为鱼类生态学和渔业资源学,重点开展人类活动和环境变化对鱼类早期资源的影响研究。在Canadian Journal of Fisheries and Aquatic SciencesIchthyological ResearchHydrobiologiaRiver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s等期刊发表研究论文多篇,作为负责人先后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等多项课题。




*备注

MRU将为每次报名参加午餐会的前50名师生提供午餐,有意参加的老师同学请于每期午餐会前一天(本期2021年10月12日)17:00前通过网络登记报名。请老师同学们访问网页(https://dcloud.hainanu.edu.cn/xsjlh/)报名,在本次午餐会的报名一栏填写并提交,报名是否成功可在我的报名一栏查看。如遇报不上名等问题,可发邮件至1135070146@qq.com反馈。

已报名的师生可于当天1130一楼咖啡厅门口领取午餐,报告会1200开始。

未在规定时间内报名,或报名人数已满,可于周三中午12:00直接到场听报告。

为不影响后勤准备,如报名成功但未能到场,也未提前说明情况的,无故三次缺席,暂停一次报名资格。

午餐会欢迎大家的关注,如有兴趣做讲座的老师,欢迎与我们联系。

 

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海南大学)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电话:0898-66292367 传真:0898-66292367
  • 邮箱:mru@hainanu.edu.cn mruzp@hainanu.edu.cn(招聘专用)
  • 版权所有 @2017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后台管理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