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讲座 >> 正文
    MRU第十五期午餐交流会
    2021年09月28日 16:17


陆海界面颗粒有机碳氮的迁移、转化及埋藏

时间20219月29日(星期三)11:30-13:00,

报告于12:00开始

地点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823室

主讲人郑立伟 副研究员

主持人杜川军 副研究员

联系人余文莹yuwenying@hainanu.edu.cn

摘要陆海交互界面“源-”沉积体系由高山环境延伸,横跨大陆边缘,最后汇入深海,是侵蚀和沉积过程发生的主要位置,构成地球沉积循环的主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连接地球系统长时间尺度碳循环的枢纽。在轨道时间尺度上,大气二氧化碳的含量主要取决于化石碳的氧化以及光合作用所固定碳的埋藏这二者之间的平衡。而陆海交互界面是这两个过程发生的主要场所,因此理清陆海交互界面碳的迁移转化过程对定量全球碳收支至关重要。高山岛屿(high-standing islands)的河流流域面积占地球面积不到3%,每年向海洋输入的有机碳却占全球入海通量的17-35%,是研究碳源汇过程理想的天然实验场。因此本报告将以台湾高山流域的土壤、水库悬浮物、水库沉积物、河流悬浮物、高屏陆架沉积物、高屏海底峡谷沉积物捕获器收集的沉降颗粒以及冲绳海槽柱状沉积物为载体,以稳定碳、氮同位素及14C为手段,从源到汇的视角讲述有机碳的迁移转化过程及其在千年尺度上的宿命。

 


简介郑立伟,海南大学南海国重副研究员。2017年博士毕业于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海洋化学专业。随后获得博新计划资助继续在厦大从事博士后研究。擅长以稳定碳氮同位素为手段,聚焦中国边缘海的碳氮源汇过程,并积极探索新的有机地化指标用于古记录反演。相关成果在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 Paleoceanography, JGR-biogeosciences等杂志发表。主持国自然青年基金、博后基金、博新计划等项目。




*备注

MRU将为每次报名参加午餐会的前50名师生提供午餐,有意参加的老师同学请于每期午餐会前一天(本期2021年9月28日)17:00前通过网络登记报名。请老师同学们访问网页(https://dcloud.hainanu.edu.cn/xsjlh/)报名,在本次午餐会的报名一栏填写并提交,报名是否成功可在我的报名一栏查看。如遇报不上名等问题,可发邮件至1135070146@qq.com反馈。

已报名的师生可于当天1130一楼咖啡厅门口领取午餐,报告会1200开始。

未在规定时间内报名,或报名人数已满,可于周三中午12:00直接到场听报告。

为不影响后勤准备,如报名成功但未能到场,也未提前说明情况的,无故三次缺席,暂停一次报名资格。

午餐会欢迎大家的关注,如有兴趣做讲座的老师,欢迎与我们联系。

 

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海南大学)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电话:0898-66292367 传真:0898-66292367
  • 邮箱:mru@hainanu.edu.cn mruzp@hainanu.edu.cn(招聘专用)
  • 版权所有 @2017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后台管理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