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 正文
    清明节 | 春回大地,祭祖踏青
    2024年04月04日 21:58

节日简介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行清节、祭祖节等,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清明一般在公历44日至6日之间变动,并不固定在某一天,但以45日最常见。

清明节处于仲春与暮春之交,气温渐高,春回大地,是郊外踏青游行与行清墓祭的好时节。清明节既是节气也是节日,既是进行农事、播种春耕之时,也是扫墓祭祖、慎终追远的日子。

节日习俗

踏青赏花

踏青也称作春游,古时也叫探春、寻春等等。清明时节,春回大地,阳光明媚,万物复苏,人间处处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正是郊游踏青的大好时光。踏青的习俗由来已久,早在先秦时期就已经形成,据《晋书》记载:每年春天,人们都要结伴到郊外游春赏景。踏青风俗至唐宋尤盛。据《旧唐书》记载:大历二年二月壬午,幸昆明池踏青。可见,踏青春游的习俗早已流行。

放风筝

风筝又称纸鸢鸢儿,放风筝是清明时节人们所喜爱的活动。风筝即是用竹篾等骨架上糊上纸或绢,拉着系在上面的长线,趁着风势可以放上天空,属于一种单纯利用空气动力的飞行器。每逢清明时节,人们不仅白天放,夜间也放。夜里在风筝下或风稳拉线上挂上一串串彩色的小灯笼,像闪烁的明星,被称为神灯。过去,有的人把风筝放上蓝天后,便剪断牵线,任凭清风把它们送往天涯海角,据说这样能除病消灾,给自己带来好运。

插柳戴柳

柳树是春天的标志,也有着欣欣向荣、朝气蓬勃的寓意。柳枝易生根发芽、随处存活,人们习惯在门前插上柳枝,或戴上柳条编织的帽子,寓意着迎接春天的到来,同时也寄托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关于清明戴柳插柳,有三种传说。第一种传说,据说是为了纪念教民稼穑耕作的祖师神农氏,后来由此发展出祈求长寿的意蕴。第二种传说与介子推有关,据说晋文公率众臣登山祭奠介子推时,发现介子推死前曾经靠过的老柳树死而复活,便赐老柳树为清明柳。第三种传说是唐太宗给大臣柳圈,以示赐福驱疫。

祭祖扫墓

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四大祭祀节日之一,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扫墓俗称上坟,在汉族和一些少数民族地区,人们按照当地的风俗习惯,一般选择在清明节上午出发扫墓,带上水果食品、纸钱等物品来到墓地,先整修坟墓,将墓地附近的杂草清除干净,后将供品摆放在墓地前面,将纸钱焚化,最后烧香行礼祭拜,表达对先祖的思念。这种行为一方面可以表达祭祀者对先人的孝敬和关怀,另一方面,在古人的信仰里,祖先的坟墓和子孙后代的兴衰福祸有莫大的关系,所以扫墓是不可轻忽的一项祭奠内容。

祭扫祖先是对先人的缅怀方式,其习俗由来久远。据考古发掘,广东英德青塘遗址发现了万年前的墓葬,年代距今13500年左右,时代为旧石器时代晚期,是中国年代最早的可确认葬式的墓葬,表明距今1万多年前,岭南古人已具有明确的有意识墓葬行为和礼俗观念。扫墓祭祖,是清明节俗的中心。清明之祭主要祭祀祖先,表达祭祀者的孝道和对先人的思念之情,是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的一种文化传统。清明祭祀按祭祀场所的不同可分为墓祭、祠堂祭。以墓祭最为普遍,清明祭祀的特色就是墓祭,清明祭祀被称为扫墓,主要是由于采取墓祭方式。另一种形式是祠堂祭,又称庙祭,是一个宗族的人聚集在祠堂共祭祖先,祭完后要开会聚餐等,这种祭祀是团聚族人的一种方式。

节日食俗

冷食:清明节在历史发展过程中融合了寒食节吃冷食的习俗,我国北方部分地区在清明节这天会选择吃冷食,如凉粥、冷饽饽等。鸡蛋也是冷食之一,民间习俗认为:清明节吃个鸡蛋,一整年都有好身体。再加上吃冷食的习俗,煮熟的鸡蛋是度过这一时期的最好的食品储备。

青团:清明时节,江南一带有吃青团的风俗习惯。青团子是用一种名叫浆麦草的野生植物捣烂后挤压出汁,接着取用这种汁同晾干后的水磨纯糯米粉拌匀揉和,然后开始制作团子。(后也有用清明节前后独有的艾草捣成汁与糯米粉混合而做成)

“踏青”一词的由来

清明节也叫“踏青节”。踏青指春日郊游,“青”与“春”相呼应,也成“踏春”,一般指初春时到郊外散步游玩。杜甫有“江边踏青罢,回首见旌旗。”,孟浩然有“岁岁春草生,踏青二三月。

清明之时,正是春回大地,人们乃因利乘便,扫墓之余亦一家老少在山乡野间游乐一番。也有的特意于清明节期间到大自然去欣赏和领略生机勃勃的春日景象,郊外远足,一抒在严冬以来的郁结心胸。清明前后正是踏青的好时光,所以成为清明节俗的一项重要内容。

为什么清明节是按阳历计算的每年45号左右?

清明节气是天文历法中的一个时刻,它的时间依据太阳运行的轨迹而定,当太阳到达黄经15°时,时间点在每年阳历45日或6日为清明。清明节气是我国物候变化、时令顺序的标志,属于阳历的范畴。

另外,二十四节气是根据太阳在黄道(即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上的位置来划分的。因此,节气在阳历上的日期是基本固定的,清明节每年都在45日左右,前后仅相差一两天,而在农历里的日期却变化很大,如果按照农历来计算的话,节气的日期波动大且难以确定,影响整体的历法,对人们的生产生活也会造成影响。





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海南大学)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电话:0898-66292367 传真:0898-66292367
  • 邮箱:mru@hainanu.edu.cn mruzp@hainanu.edu.cn(招聘专用)
  • 版权所有 @2017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后台管理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