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普及 >> 正文
    科普游园 点亮童心——南海国重举办2024年科普主题活动
    2024年03月26日 10:43

阳春三月,春风拂面。3月24日,2024年海南大学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南海国重实验室)第一期“认识蔚蓝海洋、保护海洋环境、传承海洋文明”的科普主题活动在南海国重室举行。29名来自屯昌县的中小学生在带队老师的安排下,有序参加本次活动。

同学们参观南海国重实验室大厅。

同学们实地参观了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展览厅。“小朋友们,这个就是海洋牧场模型。因为我们的生产生活影响到海洋生态,所以我们需要给海洋生物重新建设家园。”在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姜城成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认识了海洋资源利用与开发相关的工程装备、精密仪器、概念模型、珊瑚标本等。

同学们参观南海国重实验室展厅。

同学们观看南海国重海洋牧场模型。

同学们观看清洁能源岛模型。

在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光学实验室内,2020级生命健康学院生物科学专业的王雨同学向参观的同学们介绍显微镜下的海洋生物。同学们围绕在显微镜旁观察紫菜、海带临时装片,通过观察海洋生物在微观状态下的结构,为童心启蒙埋下海洋科学的种子。

参观南海国重光学实验室。

海南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饶鹏副教授为参观学生作题为“海洋氢能,绿色生活”的科普讲座。饶鹏以热情洋溢的语言,直观形象的图片和动画,介绍了“什么是氢气”“如何获取氢气”“氢气的用途”。同学们兴致高昂,眼神中充满了好奇与求知的渴望。

科普讲座现场。

饶鹏为参观学生作科普答疑。

物理科普实验室内,海南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的老师通过PPT演示和现场物理仪器演示的形式,向同学们介绍了物理基础知识,并指导同学们体验茹科夫斯基转椅、电磁驱动、陀螺仪等物理实验设备带来的乐趣,激发了同学们对科学知识的浓厚兴趣。

老师给同学们作PPT演示。

老师给学生讲解肥皂泡的彩虹光晕(光的干涉现象)。

科技强国,科普先行;科技创新,少年先行。屯昌县六一社会工作服务社负责人王小妹作为本次科普活动的带队老师,她对本次活动表示不虚此行:“虽然孩子们年纪小,但我们也希望能带着孩子们来到海南最高学府海南大学去感受大学的氛围。让他们树立人生目标,主动学习。”

据悉,南海国重实验室科普活动已连续举办多年,通过举办海南省海洋文化科技创新创意大赛、“世界海洋日”等科普活动寓教于乐、学海泛舟,借此提升社会大众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的意识,认识保护海洋、利用海洋、治理海洋的重要意义。

南海国重实验室科普老师与屯昌县的师生合影



撰稿:杨婕

拍摄:杨婕

审核:高树基、邓群

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海南大学)
  •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海南大学 (邮编:570228)
  • 电话:0898-66292367 传真:0898-66292367
  • 邮箱:mru@hainanu.edu.cn mruzp@hainanu.edu.cn(招聘专用)
  • 版权所有 @2017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后台管理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