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加入收藏

 
海洋生物实验教学中心管理细则——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细则
2013年10月04日 18:00 海洋生物  点击:[]

海洋生物学中微生物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如改良水质作用的益生菌、是微生态制剂的主要因子;改善肠道吸收的共生的益生菌;产能的海洋微生物、目标产物的基因工程菌;病原微生物分离纯化鉴定研究;疫苗的制备等,在海洋生物应用研究中有着重要的意义,为此,微生物菌种(细胞)是海洋生物学教学及科研中应用广泛的实验材料,为了妥善、安全的管理微生物菌种(细胞),防止微生物菌种(细胞)的污染、流失、死亡等情况的发生,根据国务院“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要求,并根据本中心微生物菌种保藏的具体特点,制定微生物(细胞)菌种保藏管理细则。

1.  菌种(细胞)保藏

1 购入或分离得到的菌种(细胞),要按菌种(细胞)保藏要求送交菌种保藏人员妥善保存,并作好微生物菌种(细胞)进出和储存的记录,建立菌种(细胞)保藏管理档案,并指定专人负责。

2根据病原微生物的传染性、感染后对个体或者群体的危害程度,国家将病原微生物分为四类:第一类是指能够引起人类或者动物非常严重疾病的微生物,以及我国尚未发现或者已经宣布消灭的微生物;第二类是指能够引起人类或者动物严重疾病,比较容易直接或者间接在人与人、动物与人、动物与动物间传播的微生物;第三类是指能够引起人类或者动物疾病,但一般情况下对人、动物或者环境不构成严重危害,传播风险有限,实验室感染后很少引起严重疾病,并且具备有效治疗和预防措施的微生物;第四类是指在通常情况下不会引起人类或者动物疾病的微生物,其中第一类和第二类病原微生物统称为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依据国务院制定的“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中心针对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保存特制定一下细则:

中心指派专人对病原性微生物菌种(细胞)进行保藏,病原性微生物菌(细胞)种保藏库要作好病原微生物菌种细胞和样本进出和储存的记录,建立档案制度,并指定专人负责。对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菌种细胞和样本应当设专库或者专柜单独储存,向实验室提供病原微生物菌种细胞和样本,并予以登记。

使用人员在实验活动结束后,应当按照国务院卫生主管部门或者兽医主管部门的规定,及时将病原微生物菌细胞种和样本就地销毁或者送交中心保藏库管理人员。

中心病原微生物菌细胞种库采取健全安全保卫措施和定期检查安全设备实施,严防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被盗、被抢、丢失、泄漏,保障实验室及其病原微生物的安全。实验室发生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被盗、被抢、丢失、泄漏的,中心应当依照相关规定进行报告。

使用人员使用新技术、新方法从事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相关实验活动的,应当符合防止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扩散、保证生物安全和操作者人身安全的要求。

负责实验室感染控制工作的机构或者人员应当具有与该实验室中的病原微生物有关的传染病防治知识,并定期调查、了解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健康状况。

3 对新分离纯化鉴定的菌种(细胞),菌种保藏人员对按照菌种库编号原则对菌种进行编号,应当予以登记微生物菌种(细胞)提交记录(附表13-1),并开具接收证明。

4 菌种库管理人员应记录好每个菌种(细胞)保藏时间和保藏方法,根据保藏方法和菌种的特性,了解菌种可保藏的时间,按时对到保藏期的菌种(细胞)进行复活,重新保存。定期对保藏菌种(细胞)进行生活力和纯度检测。

5 在进行菌种保存时要分成平行多份进行保存,以防因断电等事故造成贮存库冷冻失效造成菌种保藏失效,菌种(细胞)丢失,若出现菌种(细胞)丢失或失活情况,及时上报中心,并及时从平行样中复活中心保存及采取相应补救措施,做好详细记录。

6 在保存菌种(细胞)时,在保存一个月之后,要取出平行样进行复苏,进行活力和纯度检查,以确保保存有效,并做好详细记录。

2.  菌种(细胞)使用管理   

1 实验教师和学生若需使用菌种(细胞),应严格遵守领用登记审批制度,并由使用人填写微生物(细胞)领取审批表(附表13-4)。

2 使用人员要严格遵守菌种(细胞)使用的操作规程,注意安全与环保,不得污染菌种与环境,严格避免菌种(细胞)感染实验人员本身;使用结束后,原菌种和筛选出的新菌种要及时返还菌种保藏人员进行保存,淘汰的菌种要及时在121高压湿热灭菌30min,按正常废弃物妥善处理。

3 菌种(细胞)使用时要认真填写微生物菌种(细胞)使用记录(附表13-2),做好菌种编号、代数、批次、数量等详细记录。

4 菌种培养时,不同的菌种要求使用不同的培养箱,防止交叉污染。

3.  菌种(细胞)使用后处理

1 实验后的培养皿、试管及锥形瓶等玻璃仪器中的废弃培养基,要先经过121灭菌300 min后再将废弃物倒入垃圾袋收集,中心统一处理;实验后的培养皿、试管、锥形瓶和接种器具等要先经过121 灭菌20 min,再清洗干净后烘干备用。

2 对沾有微生物的滤纸、报纸、牛皮纸或塑料等物品,不要直接丢入垃圾箱内,要收集后经高压灭菌处理或焚烧。

3 对微生物菌种(细胞)实验涉及的实验室、仪器设备等,要定期消毒或灭菌。

4 实验中心指定专门的机构或者人员承担实验室感染控制工作,根据相关管理规定与要求,定期检查实验室的生物安全防护、病原微生物菌()(细胞)和样本保存与使用、安全操作、实验室废水和废气排放以及其他废物处置等情况。

//www.haina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