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概况 >> 正文  
海南大学海洋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简介
2011年03月22日 15:12 网教中心  点击:[]

  

     “海洋生物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前身为1998年成立的水产综合实验室2005年,以水产综合实验室为基础组建海洋生物综合实验室2006年,海洋学院海洋生物综合实验室食品和药物综合实验室合并成立海洋生物实验教学中心2007年新海南大学成立后,中心进一步整合了全校相关资源,承担全校海洋生物及相关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本中心于200612月成为海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2005年和2007年分别获得海南省优秀实验室称号,2007年获得财政部特色专业实验室建设立项,2009年被教育部和财政部批准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

  中心确立了立足丰富的热带海洋生物资源,构建高水平的实验教学平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办学指导思想。现设有生物学基础实验室、养殖学实验室、生物技术实验室、药学实验室、海洋生物实验室和海洋环境生态实验室共6个实验室。中心拥有实验室面积3596m2;实验教学仪器设备1779(台)套,实验教学仪器设备总值1891万元,单价10万元以上仪器设备27套。有海洋生物标本室1间,收藏有主要来自海南岛沿海、西沙和南沙等我国南海海域的鱼、虾蟹、贝和藻等海洋生物标本2329号,具有鲜明的热带海洋特色;拥有显微互动教室1间,48台学生电脑+1台教室电脑;拥有4间多媒体实验教学实验室;有校外实验教学基地19个。中心承担全校12个相关本科专业共50门本科课程和25门研究生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开出实验项目279项,2009年以来,实验学生人数6479人数/年,实验人时数207488人时数/年。

  中心师资力量雄厚,现有实验教学和管理的专、兼职人员63名,专职教师正高级、副高级和中级职称人员比例为32.6:46.5:20.9,实验教师11人,博士、硕士、学士人数比例为48.9:30.2:20.9,实验技术人员11名,其中高级实验师9名,在职攻读博士学位3名。中心教师有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1名、全国先进工作者2名、全国优秀教师3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名、国务院特贴专家5名、海南省教学名师1名。2009年以来,中心教师先后承担省厅级教学改革项目14项;获海南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海南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海南省多媒体教材(软件)评比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获海南省教育厅高校实验室工作优秀论文二等奖2项;出版实验教材2部、自编实验讲义10本、发表教研论文30篇。此外,2009年以来,中心教师承担各类科研课题124项,总经费3107万元,其中包括国家级课题45项、省部级课题39项、横向课题6项;发表科研论文499篇,其中SCIEI 收录30篇;出版学术专著19部、获得省级以上科技奖励22项;通过省级以上鉴定和验收成果30项。

  中心自建立以来,一直把注重实践,强调创新作为办学立足点,突出热带海洋特色,强调实验与理论结合、与科研结合、与生产结合,努力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取得了良好教学效果:2009年以来,共有792人次本科生参加了科研创新实验,完成开放项目100余项;取得了显著成果:2009年以来,学生发表研究论文59篇、申请专利4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33项,还有一大批学生获得海南省和海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论文奖。

  本中心作为海南省第一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将努力实现全省海洋生物类实验教学资源的共享,为全省高校生物学专业、水产养殖学专业、水产品加工专业和海洋生物制药工程等专业及其他相关专业的实验教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