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黄景贵教授:学习自贸港理论与政策,建设美好新海南 ——“海南自由贸易港系列丛书”述评
    2020年06月11日 10:28 海南省开放型经济研究院  点击:

【推荐】黄景贵教授:学习自贸港理论与政策,建设美好新海南 ——“海南自由贸易港系列丛书”述评

文:黄景贵

来源:海南日报

日期:2020年6月10日

自《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印发以来,国内外媒体进行了广泛宣传报道,学界、商界及广大干部群众讨论热烈,纷纷从不同视觉解读方案的内涵,探讨海南产业发展的商机,畅想未来海南发展的蓝图。大家对美好新海南满怀憧憬、充满期待。

为此,海南出版社联合知名智库中改院、海南大学等机构,未雨绸缪,精心谋划,精挑选题,组织全国著名专家学者,解读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丰富内涵,出版了《众论海南自由贸易港》《策论海南自由贸易港》《试论海南自由贸易港》等“海南自由贸易港系列丛书”,极大地满足了干部群众对自由贸易港理论与政策的准确理解,对《总体方案》的正确把握,为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准备了理论武器与政策工具,受到专家学者及广大干部群众的普遍好评。

该系列丛书的主要特点有:一是内容丰富,体系完整。“系列丛书”涉及自贸港建设的方方面面,如国家重大战略、全球最高开放标准、服务贸易自由化、早期安排、早期收获等,对《总体方案》涉及的相关政策工具、制度设计、时间安排、风险防控、保障措施等,均作了详细解释与充实论证。

二是理论与政策的结合。丛书不仅对自由贸易理论、离岸金融、离岸贸易、营商环境等关键理论概念作了通俗解读,而且对零关税、零补贴、零壁垒、简税制、企业所得税优惠、个人所得税减免等政策工具作了具体应用说明,做到了理论与政策的有机结合与相得益彰。

三是突出体制机制改革与制度集成创新。中央赋予了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使命,要扛起这一使命担当,就要拿起制度集成创新的武器,努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所以,丛书从海关制度创新、财税制度创新、金融制度创新、法律制度创新、人才制度创新、改革自主权创新等方面阐述了制度集成创新的路线图与时间表,这是该丛书的亮点与重点所在。

四是不仅分析了国内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有效经验,也剖析了境外成功自贸港的经典案例。上海自贸试验区以及随后的多个自贸区,在体制机制改革、制度创新案例、负面清单管理、营商环境改进等方面作了大量探索,取得了丰硕成果。作为自贸区后来者的海南,可以借鉴先行者的有效经验。同时,对新加坡、迪拜、香港等成熟自贸港的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以及以自由化便利化为特征的经典做法,丛书均作了全面的梳理与有效甄别。

五是既有对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优势条件的分析,又理性地分析了其面临的挑战。海南是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既有国际旅游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先进经验积累,又有背靠中国14亿人大市场、面向东南亚、离岛管理便捷的先天条件,是国内外公认的建设自由贸易港的理想之地与不二选择,同时专家学者又较为理性地分析了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面临的一些挑战,如基础设施历史欠账较多、工业化进程缓慢、海南外资外贸比重相对较小、经济外向型程度不高、高端人才短缺等。专家学者认为,只要海南自贸港制度集成创新有方,体制机制改革有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改进,我们就能找到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捷径和路径,就一定能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成为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高地,美好新海南就一定能早日实现。

据了解,海南出版社不仅出版上述影响广泛的系列丛书,还组织专家撰写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100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知识读本》等基础性、普及型读物,同样受到广大师生、商界人士以及干部群众的充分肯定与广泛好评。

(作者系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海南省社科院特约专家)

  • 联系电话:0898-66292530 66253605
  • 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
  • 邮编:570228
  • Copyright © 海南大学,海南省开放型经济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