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赵晋平等:中国开放: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2019年12月20日 10:55 海南省开放型经济研究院  点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主旨演讲中宣布了扩大对外开放的五方面举措,其中强调中国将继续优化营商环境。近年来,中国积极行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已经成为实现高水平开放的重要举措。

蹄疾步稳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此前,习近平曾用“空气”“水”等作比喻来强调投资环境的重要性。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强调“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一次次掷地有声,足见中国对投资环境和营商环境的高度重视。

为什么营商环境如此重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赵晋平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当前全球正遇到新一轮技术革命兴起和产业深度变革,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都有深度调整,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国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需要开放,中国要抢占未来国际竞争的制高点就需要在全球范围内吸收更高质量的生产要素,营商环境正是引进这些资源的先决条件。

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李钢说得更是直白,只有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切实解决全球投资者的“痛点”,才能有效回应合作伙伴进入中国市场的利益诉求,吸引更多优质投资进入中国。同时,服务业已经成为全球竞争的新焦点,也是开放的重点领域,而服务业对管理制度、生活环境等在内的综合环境更加看重。

近年来,中国加速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开放,营商环境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中国一诺千金,推进营商环境优化蹄疾步稳。从简政放权到减税降费再到自由贸易试验区遍地开花,从外商投资法出台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发布再到负面清单步步缩短,中国正在从准入到事中事后全方位推进营商环境优化。

中国优化营商环境所取得的进步令世界瞩目。今年10月24日,世界银行发表《2020营商环境报告》,中国营商环境排名由第46位上升到第31位,提升15位,这已经是连续第二年大幅提升。

全方位发力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今后中国将继续针对制约经济发展的突出矛盾,在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加快改革步伐,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中国将不断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放宽外资市场准入,继续缩减负面清单,完善投资促进和保护、信息报告等制度。中国将营造尊重知识价值的环境,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大力强化相关执法,增强知识产权民事和刑事司法保护力度。

如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从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营商环境报告》来看,营商环境有10项一级指标: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获得电力、登记财产、获得信贷、保护少数投资者、纳税、跨境贸易、执行合同和办理破产。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研究员何曼青认为,营商环境是一个综合的概念,主要包括硬环境和软环境,硬环境主要指基础设施、要素成本、生活配套等;软环境主要指投资准入、管理制度、办事效率等诸多内容。营商环境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在国际竞争中才能充分显示其价值。从这个意义来说,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止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赵晋平认为,目前,中国营商环境总体呈现不断改善的趋势,但与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仍有较大差距,难以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和新业态发展需要,制约着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等对营商环境要求更高的领域吸引外资。未来,中国将在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性成本等方面不断加大力度,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

  • 联系电话:0898-66292530 66253605
  • 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
  • 邮编:570228
  • Copyright © 海南大学,海南省开放型经济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