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海军】熊安静:海南自贸区自贸港‖自由贸易港的前世今生:“三地”标杆
    2019年10月09日 19:29 海南省开放型经济研究院  点击: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社科海军

作者(原创):熊安静

2019年9月24日

前言

7月1日,省委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培训班,省委书记刘赐贵在会上上了一场非常精彩的专题党课,他在党课中提出了“四个弄清”的重要命题,作为海南开展主题教育、推进自贸区(港)建设的关键课题。刘赐贵指出,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我们当前的重大使命,关键是要弄清什么是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弄清什么是当前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弄清什么是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弄清怎样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

为了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刘赐贵的党课要求,海南省社科联、社科院借助“海南自贸大讲坛”平台,组织谋划推出了学习阐释“四个弄清”的专题讲座。

8月1日,由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省社科院共同主办的海南自贸大讲坛“四个弄清”系列讲座第二场在省图书馆报告厅开讲,邀请海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熊安静作《弄清什么是当前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专题报告。为了便于阅读和学习,我们将熊先生的演讲稿进行连续刊发。

熊安静

现任海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曾参与全省经济工作会议讲话、政府工作报告、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省“多规合一”改革、国际旅游岛建设实施意见、自贸试验区自贸港方案等重要文稿起草;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认定的校外骨干讲师,省社科联聘请专家,参与省委多次重大专题宣讲;主持多项省级重大课题研究,多次在全省征文中获奖,多篇报告得到领导批示。

“弄清什么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是省委书记刘赐贵“七·一”党课“四个弄清”的专题之一。很多人都知道,自由贸易港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这一重要论断和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4月13日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庆祝大会讲话中首次提出的。

1.jpg

熊安静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 社科海军

作为解读类讲座,力求讲得清楚、听得明白、干得实在,今天重点从四个方面分享个人学习体会:一是自由贸易港的前世今生:“三地”标杆;二是自由贸易港的鲜明特征:“六个自由”;三是自由贸易港的标配政策:“三税”原则;四是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展望:“海南九条”,简称“3639”。


自由贸易港的前世今生:

“三地”标杆

自由贸易港是古老的贸易促进政策工具,发源于欧洲。随着殖民历程,这一模式被扩散到世界各地,形成了新加坡、香港、迪拜、巴拿马科隆、爱尔兰香农、智利依基克、德国汉堡、阿姆斯特丹和鹿特丹等自由港。德国汉堡自由贸易区曾经是世界上最大最有影响的自贸港区,占港口面积的1/6。二战后,发展中国家借鉴了自由贸易港的部分做法,设立包括出口加工区、经济特区、保税区、科技园区等各类的自由区,旨在吸引各国包括本国投资者,带动自主产业发展和本国出口。自由贸易港应当是“开放程度最高”的实现模式,是要素报酬最大化的区域经济组织模式与制度形态。作为“经济飞地”的自由贸易港应同时具备自由贸易、自由投资、自由金融和自由运输这四大功能。随着国际贸易快速增长和国际分工模式演变,一些传统的自由贸易港极大地提升了其开放度,在以货物贸易和中转为传统功能基础上,发展成为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国际货物集散中心、国际商品交易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全球创新中心、跨国公司总部中心或者战略性产业集聚基地等。

2.jpg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 社科海军

中国共产党人一直没有停止对自由贸易港的探索与追求。从改革开放初期,探索设立深圳、珠海、厦门、汕头、海南等5个经济特区,到后来设立各种功能各异的综合保税区、出口加工区、高新技术园区等等,再到现在全国已经设立的12个及即将设立的6个自由贸易试验区,都曾经想到或在实践中部分参照自由贸易港的模式和规则。

“自由贸易港”在中国的实践,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邓小平同志视察厦门经济特区。1984年2月,邓小平同志视察厦门经济特区,同意将厦门经济特区范围扩大到全岛,并可以实行自由港的某些政策。1986年8月,厦门市委、市政府同意习近平同志的建议,决定成立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研究办公室,由习近平同志主抓研究自由港政策。习近平同志曾带队到新加坡考察,回来后说:“我们要立足中国的实际、厦门的实际,不能全搬新加坡的模式,更不能搬用香港的模式,可以把它们作为重要参考。”他要求课题组的同志根据厦门的实际情况,争取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发展自由港的路子,即“三步走”加“双梯度”的发展模式。“三步走”?就是通过分阶段、分区域逐步扩大自由度。特区划定面积从最初2.5平方公里扩大到全岛,第一步就是建立保税区,第二步就是以自由贸易区替代保税区,第三步就是有限度地在全岛放开自由港。“双梯度”,就是在三个阶段的每一个阶段都要保持“双梯度”发展,第一个阶段是保税区和特区双梯度,保税区开放力度大一点;第二个阶段是自贸区和经济特区的双梯度,最后是自贸区和有限度的全岛放开自由港的双梯度。外国人进出方面,近期采取落地签的办法,远期可以借鉴香港的做法。商品进出方面,对现有产品可以竞争赢外国的,同类的外国产品就让它进来,其他产品就放到保税区去,逐步开放。既实施了某些自由港的政策,又保护了本国的工业。资金自由进出借鉴“离岸金融”的模式。保税区、“离岸金融”这2个概念在全国都是从厦门率先提出来的。国务院1985年88号文件提出,厦门经济特区实施“自由港的某些政策”,但是由于历史和其他原因而没有落地。

3.jpg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 社科海军

二十世纪80年代末,上海探讨浦东开发开放的时候也曾经提到过要建立自由贸易港。2013年上海向中央申报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始的时候也是要的自由贸易区,而且当时的对标就是按照自由港的要求来实施的。但从2013年推动建设,到目前全国已经设立的12个及将来的6个待建的自由贸易试验区,都还与自由港有较大差异。2017年3月,国务院批复上海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改革发展方案,明确提出要在上海率先推行建设自由贸易港区。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探索建立自由贸易港的新任务。2017年11月10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人民日报》刊发的署名文章指出,“自由贸易港是设在一国(地区)境内关外、货物资金人员进出自由、绝大多数商品免征关税的特定区域,是目前全球开放水平最高的特殊经济功能区”。这里的“特殊经济功能区”的名词源于世界银行对各类经济活动区域的划分,世界银行认为当今世界主要有六大开放形态,即:自由贸易区、出口加工区、企业区、自由港、单一工厂出口加工区和特殊功能区。

2018年4月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中国将推出新的开放措施;4月13日下午,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并且首次提出“自由贸易港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正式花落海南!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饱含深情地对海南干部群众提出了嘱托和希望——新时代,海南要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创新思路、凝聚力量、突出特色、增创优势,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新时代的“新标杆”“新格局”,仿佛一座灯塔,为海南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指明了方向,引导着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未来航程!

4.jpg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 社科海军

从“4·13”重要讲话至今的15个月里,习近平总书记已经先后5次在重大国际国内公开场合宣布,“加快探索建设海南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进程。”比如,在2018年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商品博览会开幕式上,在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在2018年12月19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在2019年4月26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在2019年6月28日日本G20峰会上等。这些都充分彰显了海南加快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在我国扩大开放中的极其重要性和紧迫性,而且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从这个意义上说,海南加快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既是我国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主动扩大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也是立足中国国情对世界自由贸易港理论与实践的丰富与完善。

经中央批准,2019年2月17日至26日,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率团访问了阿联酋、新加坡和香港特别行政区。迪拜、新加坡和香港是国际公认较为成功的自由贸易港。历史上看,三地都是通过建设自由贸易港实现了经济腾飞。

第一个标杆,迪拜。原来只是一个沙漠渔港,于1985年建立自贸港以来,仅经过30多年的发展,便跃升为中东乃至全球的金融、贸易、展会、航运和旅游文化中心,成为“海湾明珠”,创造了“迪拜奇迹”。迪拜位于临近亚欧非交界处的中东地区,在四小时飞行时间内可以覆盖世界三分之一的人口,八小时飞行时间内可以覆盖世界八成左右的人口。迪拜利用独特的区位优势,修建大机场、大港口,着眼于服务大范围的人员、货物进出,成为国际上重要的中转枢纽。石油收入促进了迪拜早期的发展,但迪拜的危机意识很强,着力打造多元化、可持续的经济增长点,大力发展旅游业、航空业、旅游和商业地产、金融服务,迪拜的石油产业从30年前占GDP的50%下降到目前占1%左右。

5.jpg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 社科海军

第二个标杆,新加坡。这是国际成功自由贸易港的“模范生”和杰出代表。新加坡位于连接印度洋与太平洋的马六甲海峡,自1819年英国公爵莱佛士开埠至今,整整走过200年的历史,由于所处地理位置是世界重要的“十字路口”之一,立足于此大力发展海上航运,已经成为国际货物转运的枢纽站。新加坡陆地面积仅是海南的五十分之一,资源等各方面条件远不如海南,他们通过持续推动自由贸易港建设,营造了世界一流的亲商环境,吸引了全球资金、技术、人才竞相集聚,从二十世纪60年代摆脱贫困到二十一世纪初成为国际化都市,只用了两代人的时间便实现了飞跃。720平方公里的陆地国土,在世界地图或地球仪上,怎么看都只是一个容易被忽略的小红点,但就是这样不起眼的弹丸之地,今天的新加坡在全球经济和外贸格局中的影响力不容小视。

——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举足轻重。新加坡建成辐射全球的国际分拨中心、采购配送中心、集拼中心,成为全球第二大集装箱集散中心、第二大航空中心、第三大炼油中心、第二大电子工业中心,全球每年能源、金属与矿产、农产品等大宗商品交易量的15%、20%、20%都发生在新加坡,已成为全球最佳转运枢纽和新兴的世界贸易中心。

——人均旅游收入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新加坡旅游业做好无中生有、有中生优的文章,2018年新加坡接待国际游客1800万人次,人均旅游消费收入近1400美元,和美国拉斯维加斯等高旅游收入地区相当,是海南的6倍。

——亚洲新兴的金融中心。新加坡吸引了26000多家国际公司注册和运作,其中的4200家是跨国企业的区域总部,成为亚洲美元结算中心、第三大外汇交易中心、第三大金融中心、超过瑞士成为全球最大的金融理财中心。

——综合实力全球领先。新加坡1965年建国至今仅50多年,从一个没有资源、没有产业、生存迷惘、被迫独立的民寡小岛,发展成为人均GDP近7万美元的第一世界富有国家。新加坡在世界各经济体竞争力排名中名列第一、在全球经商最便利国家或地区排名第一、在全球最廉洁国家排名第三,从昔日单一的自由贸易港,发展成为通向亚洲重要市场的开放门户。

6.jpg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 社科海军

第三个标杆,香港。香港北连中国大陆、南邻东南亚、东濒太平洋、西通印度洋,打造发达完善的交通网络。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初,香港利用中国改革开放的机会迅速进行产业转型,将劳动密集型产业向内地转移,集中发展贸易与服务产业,巩固了国际金融中心、航运中心和贸易中心的地位。

海南拥有得天独厚的良好生态和丰富资源,陆地面积是迪拜的8.6倍、香港的32倍、新加坡的49倍,完全可以创造开放发展的“海南奇迹”。“三地”标杆同样看好海南。

——阿联酋经济部长曼苏里说,“在海南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这非常及时而且重要,彰显了中国推进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与信心”。

——新加坡贸工部部长陈振声说,“海南有十分巨大的潜能和很大的发展空间,前景非常广阔,只要充分利用好国家赋予的政策,重点发力,就会有效带动整体发展”。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说,“迪拜、新加坡、香港自由贸易港都各自有辐射带动的范围,海南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习主席决策在海南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是重大国家战略,这不只是海南自身的事情,海南发展好了有利于扩大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香港和海南优势互补,我们要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服务好国家战略”。

编辑:木寒

//www.hainanu.edu.cn

  • 联系电话:0898-66292530 66253605
  • 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人民大道58号
  • 邮编:570228
  • Copyright © 海南大学,海南省开放型经济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