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低碳研究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科学研究
    海南低碳经济政策与技术合作对接论坛暨研究院成立大会召开
    2013年10月18日 15:57

10月27、28日,由海南大学主办的海南低碳政策与技术合作对接论坛暨海南低碳经济政策与产业技术研究院领导机构成立大会在海口召开。国务院参事、国家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符兴,副省长李国梁,清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何建坤,新华社经济信息编辑部副主任曹文忠,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校党委副书记韦勇出席大会。大会由李建保校长主持。

大会宣布海南低碳经济政策与产业技术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研究院行政领导机构以及学术委员会成立并宣读了成员名单。国务院参事、国家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任海南低碳经济政策与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理事长石定寰任海南低碳经济政策与产业技术研究院理事长、清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何建坤任海南低碳经济政策与产业技术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李国梁副省长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代表省政府表示将全力支持研究院的工作。他说,海南低碳经济政策和产业技术研究院汇聚了全国低碳经济领域权威的专家,是海南发展低碳经济重要的技术支撑平台,对海南的发展有很重要的意义。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是要发展以旅游为主的服务业等第三产业,转变海南经济发展方式,而发展以旅游为主的相关产业和低碳经济发展也密不可分,其实质也是走低碳经济模式。他希望,海南低碳经济政策和产业技术研究院围绕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定位,建立满足海南社会需求,适合海南发展的经济模式,为海南的经济社会作贡献。

海南低碳经济政策与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燕华在会上致辞。他说,研究院成立后,要用新的发展模式更好地为海南的经济发展服务,带动海南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他要求,研究院要把握前沿问题,在工作思路、经济方向、运行模式等一系列前沿理念及方法上做好工作;在队伍建设上,要大力吸引国内外各类人才以及做好培养人才工作;在机制建设及建设条件上,要结合政府及市场的政策与规划,打造一批示范基地,在全国以及世界形成一定的影响力。

海南低碳经济政策与产业技术研究院理事长石定寰在会上介绍了海南低碳经济政策与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基本情况成立以来的工作进展以及海南低碳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等内容。他说,研究院将继续加快步伐,完善机构和设施,争取高层次项目,更好地为地方服务,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服务,为我国低碳事业的发展服务。

海南低碳经济政策与产业技术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何建坤在讲话表示,研究院将积极整合国内外各大高校、科研机构、知名企业等资源,认真研究海南发展低碳经济的政策,大胆创新,为海南低碳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力争使研究院成为海南省委省政府可以信赖的智囊库,成为企业界充分倚重的技术平台,为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做出更大贡献。

大会上,李建保校长介绍了理事会构成,校党委副书记韦勇代表学校致开幕辞,副校长傅国华介绍了机构筹建情况。

大会审议并确立了《研究院章程》以及《研究院2011年工作计划》等文件,据介绍,2011年研究院将重点为海南省申报国家级的低碳经济示范省开展研究与策划,完成相关规划报告,积极申报国家及省级项目以及举办国际性学术论坛等。大会还就海南低碳政策与技术合作对接进行了研讨,来自政府、企业界、媒体单位的12位专家发表主旨演讲及报告,介绍了国内外新能源发展趋势与中国低碳能源展望、国际气候变化谈判最新进展及海南低碳省建设发展建议以及低碳发展与新能源技术创新等方面的内容。

会议期间,海南低碳经济政策与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燕华在海南大学报告厅为海大师生作了一场关于创新方法自主创新研究的学术报告,重点介绍了创新工作的内涵、重要意义、现状和问题以及思路与方法等内容。

省发改委、工信厅、教育厅、科技厅、海口市政府主要负责人,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全体成员、学术委员会成员及研究院成员,企业界代表,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南大学副校长林强、傅国华,海南师范大学、海南医学院、琼州学院以及海南大学有关部门负责人等80余人参加大会。

  
海南低碳经济政策与产业技术研究院
  •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海南大学泰坚楼305室 邮编:570228
  • 电话:0898-66276232 15348842606 / 18078949762(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