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低碳研究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科学研究
    特朗普再谈“有条件”重返巴黎协定:现协定对美国来说是灾难
    2018年01月29日 15:24

特朗普在美国白宫玫瑰园宣布退出《巴黎协定》近8个月以来,美国重返的消息频繁传出。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接受英国独立电视台《ITV》访谈时再次提到,考虑让美国重新加入《巴黎协定》。

不过,和此前多次发声类似,特朗普同意的“重返”是有条件:若是巴黎气候协定内容能有重大改变。特朗普强调,现阶段的协定对美国来说是“可怕”而且“灾难”的。

实际上,在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时即表示,美国将开始协商新的条款,可能重新加入《巴黎协定》,甚至缔结新的气候协定。但条件是,必须“对美国公平”。

特朗普抨击《巴黎协定》对发达国家每年筹资1000亿美元支援发展中国家的要求,表示《巴黎协定》通过绿色气候基金将财富转移到了其他国家。他认为,巴黎协定会夺走美国的竞争优势,而为了将美国的经济增速提升至3%-4%,美国需要一切形式的能源。

不过,《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随后即拒绝了特朗普“重新谈判”的请求:《巴黎协定》仍然是由194个国家签署并经147个国家批准的历史性条约。

美国已于2017年8月4日向联合国方面递交了文书,正式表达退出《巴黎协定》的意愿。不过,按照相关规定,美国正式退出这一协定最早要等到2020年11月。美国国务院在递交文书后称,在退出过程中,美方还将继续参加联合国有关气候变化的会议;如果《巴黎协定》的条款能对美方更有利,不排除美方重新回这一协定的可能性。

值得一提的是,退出《巴黎协定》是特朗普的竞选承诺之一。按现有日程表,2020年11月月4日是美国总统选举投票日的次日。届时,特朗普的本届总统任期只剩下两个月。

//www.hainanu.edu.cn

  
海南低碳经济政策与产业技术研究院
  •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海南大学泰坚楼305室 邮编:570228
  • 电话:0898-66276232 15348842606 / 18078949762(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