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低碳研究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科学研究
    港媒关注北京蓝天增加:环境改善 或成治污转折点
    2017年12月27日 16:00

港媒称,北京居民今年享受到了不同寻常的晴朗天空,官员们则表示,解决该市严重污染问题的措施似乎正在取得成效。然而,专家警告说,问题可能会死灰复燃。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2月26日报道,由于环境改善,11月份的PM2.5平均值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4%,达到每立方米46微克。

报道称,负责统计该数据的北京市环保局说,这是5年来11月份的最低数值。

报道援引《北京日报》消息称,自从该市11月15日正式开始冬季供暖以来,数值停留在每立方米38微克,而之前4年的平均值是93微克。

还记得今年1月份可怕雾霾的本地居民注意到,这个冬天多了许多蓝天。

本月15日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北京2017年的重污染天数减少到了21天,而2013年有58天。

北京知名环保人士马军是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他告诉《南华早报》记者:“政府努力治理污染。天气也帮了忙。”

他说,今年冬天频繁出现强风和冷空气,是驱散空气污染物的重要因素,北京和周边地区的相关部门今年也采取严格措施治理空气污染。

马军说,北京无疑将在今年年底实现把本市的PM2.5浓度控制在每立方米60微克的目标。这是该市治理空气污染五年计划的最后期限。

不过,他警告说,不排除雾霾因天气变化卷土重来的可能性。

马军还说,就在北京居民享受蓝天的同时,其他城市却出现了空气污染,比如西南省份四川的成都以及上海等地处长江三角洲的城市。

这表明,要想实现在2030年之前把PM2.5浓度降低到每立方米35微克的目标,中国还面临着严峻挑战。

报道称,中国政府已经把打击污染作为明年的优先重点之一。

政府将推出全国范围的计划,迫使污染制造者赔偿损失。政府还打算在2021年之前让70%的北方城市从烧煤取暖改为烧天然气取暖。

中国今年收紧了环保规定,强迫达不到环保标准的工厂关门。

马军说,长期保持反污染措施是个难题。他警告说,中国北方的工业基础设施多年来一直是污染大户,如今仍然是推行清洁能源的障碍,而且规定需要充分执行。

他说:“有必要确立法治,以加强环境监察、提高信息透明度并引入群众监督。”

//www.hainanu.edu.cn

  
海南低碳经济政策与产业技术研究院
  •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海南大学泰坚楼305室 邮编:570228
  • 电话:0898-66276232 15348842606 / 18078949762(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