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低碳研究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科学研究
    北京迎来无霾月!
    2017年12月22日 15:32

2017年,我国华北地区尤其是北京,入冬之后的天气天气似乎与往年有些不同,不少人感觉蓝天白云成了主流。这种感觉没错,截至目前,12月北京空气优秀率高达71%,优良率达89%,在冬季是非常难得的。

即使是11月,空气质量也非常稳定,空气质量优和良的天数占比高达75%以上,换句话说,过去的11月,超过四分之三的日子空气都非常干净,这在近些年北京被频频以“雾霾”调侃的大背景显得反常却让人惊喜。12月优秀的空气情况不仅超过了长三角,更是超过了广东珠三角不少城市。

事实上,以北京为例,2017年北京空气质量的变化是非常显著的,根据图表来看,和过去的2015和2016年相比,同一时期,2015和2016年的北京应该是高浓度重度污染和严重污染盛行,但是到了2017年则来了个360度大转变,仅仅10月出现了一小段重度污染,11月以后,连重度污染都成了稀客。

这种变化反应到实际生活,那便是空气变好了,雾蒙蒙的日子变少了,蓝天白云看得更多了。北京和华北地区出现这种大转变,究其原因主要由两个部分。

第一个部分是天气因素助力。今年入冬后东亚中高纬度西风带形势呈现西高东低状态,东亚大槽偏南偏西,紧靠在华北旁边,东亚大槽后的冷空气源源不断地将草原清洁空气输送到华北平原。

第二个原因便是人为治理。以北京为首的华北地区在今年加大了空气污染治理的程度,改善了污染排放情况,即便是风变小的时候,排放小,污染也堆积不起来。NASA和美国马里兰大学还在今年11月曾发布研究报告,称作为世界最大煤炭消费国之一的中国,在2007年到2017年这十年间SO2排放量下降了75%,排放量下降如此迅速令人惊叹,华北、黄土高原、川渝等地变化显著。

而相比起来,同为发展中国家的印度就不太走运,天气因素和污染排放治理问题叠加,今年冬天印度首都新德里出现了极端严重的雾霾问题,PM2.5浓度突破1000微克,能见度甚至不足100米,而且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

一对比起来,可见我国在空气污染治理上确实是有建树的,生活在京津冀地区的人们应该也感受非常深刻。

  
海南低碳经济政策与产业技术研究院
  •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海南大学泰坚楼305室 邮编:570228
  • 电话:0898-66276232 15348842606 / 18078949762(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