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低碳研究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科学研究
    从数字看大气污染防治:蓝天保卫战身披多重“铠甲”
    2017年12月18日 09:57

大气十条自2013年颁布实施以来,全国各地积极落实并陆续出台相关地方政策,相继打响了“蓝天保卫战”,空气质量有了明显改善。中国环保在线从数字出发,简要谈谈大气污染防治之“123456”,如有不全,欢迎在文末评论区留言补充。

当前,大气污染是我国面临的突出环境问题,其治理任务重,难度大,必须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久久为功。为此,2013年我国颁布1项计划,从多方面提出提出治理措施。如今,五年期限将至,我国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1”项计划

为加快我国大气污染防治进程,保障空气质量,2013年国务院颁布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大气十条”)本着“谁污染、谁负责,多排放、多负担,节能减排得收益、获补偿”的原则,大气十条实施分区域、分阶段治理。

从具体指标来看,大气十条作出严格的规定:2017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10%以上,优良天数逐年提高;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细颗粒物浓度分别下降25%、20%、15%左右。

为了实现以上目标,大气十条提出10条35项重点任务措施,其中包括加大综合治理力度、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企业技术改造、加快调整能源结构等等。

“2”个改变

虽然目前我国大气污染形势依旧严峻,雾霾、重污染天气、臭氧污染仍时常袭来,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人的不断努力下,空气逐渐变清了,PM2.5、PM10、二氧化氮、二氧化硫和一氧化碳的年均浓度和超标率均逐年下降。

另一个明显的变化则是蓝天多了。近年来,你的朋友圈被蓝天刷屏了吗?蓝天霸占你的朋友圈了吗?朋友圈今天刷蓝天……类似的标题经常爬上新闻热点。或许你还发现,像“XX蓝”字眼也开始霸屏,“广东蓝”、“深圳蓝”、“南宁蓝”、“四川蓝”、“浙江蓝”,各地在蓝天保卫战中都趟出了一条极具特色的路径。

“3”大十条

大气十条与水十条、土十条是我国环境治理体系的三大支柱,是三大攻坚战的政策基础。自发布以来,我国强力推进污染治理,不仅取得了良好的环境效益,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各领域污染防治成效显著。

值得注意的是,在三个十条中,大气十条是最早出台的,不仅显示出国家对大气治理的重视,也为之后出台的水十条、土十条引领政策方向。

“4”点举措

散煤整治——环保部副部长赵英民曾公开表示,散煤燃烧没有任何环保措施,直接燃烧1吨散煤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是同等质量电煤的10倍以上。在高耗煤工业、机动车被管控后,“散煤”燃烧成为治理重点。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污染防治首席科学家柴发合指出,散煤治理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即:严控散煤、提升清洁能源比例、煤改电/气。

蓝天保卫战——今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科学施策、标本兼治、铁腕治理,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并提出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分别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明显下降的任务。在此背景下,全国各地使出洪荒之力,相继开展“卫蓝”行动。

环保约谈——环保约谈既是落实新《环保法》中“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对本行政区域的环境质量负责”的相关规定,也是落实“大气十条”等国务院文件的有效手段。

随着大气十条终考的临近,自2016年以来,环保部频繁因大气污染防治不力约谈地方政府,问责地方“一把手”。据新京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20多个市区县的政府主要负责人被环保部约谈。

大气污染防治督查——这一形式进入大众视野,其实只有短短四五年。据《中国新闻周刊》消息,目前公开报道中可查到的、环保部最早的全国范围内的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督查工作是在2013年12月底,环保部通报11月大气污染专项督查情况。

此后,环保部不断加码督查的力度和级别,为确保圆满完成既定目标,今年2月15日起,环保部长带队,对6个省市开展2017年度第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并展开了多项大气污染防治督查行动。

“5”年成效

今年是“大气十条”实施以来的第五个年头,也是“大气十条”第一阶段收官考核之年。12月10日,环保部部长李干杰表示,5年来,中国特色的生态环境治理模式基本形成,坚决向污染宣战的成效显著,年底有望“圆满收官”。

具体来看,相比2013年,今年1月至11月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比2013年同期下降20.4%;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分别下降38.2%、31.7%、25.6%;北京市下降35.6%、接近60微克/立方米。值得注意的是,以PM10年均浓度下降为目标的省(市)中,安徽、四川、江西、广西、黑龙江、贵州和广东7个省份,早在去年就已提前实现目标。

“6+N”支概念股

未来,大气污染防治将仍是环保治理中的重点,随着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加大,大气防治将进入细化阶段,各个细分领域市场大开。业内预计,“十三五”期间,大气防治将带来8500亿元市场空间。

而领域内龙头企业凭借其技术、产品以及品牌优势,将长期受益。其中,大气治理领域重点推荐龙净环保、清新环境、盈峰环境;煤改气领域可关注大元泵业、百川能源、迪森股份。另外,在环境监测领域,可关注先河环保、雪迪龙相关标的;烟气治理领域的清新环境等值得关注。

  
海南低碳经济政策与产业技术研究院
  •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海南大学泰坚楼305室 邮编:570228
  • 电话:0898-66276232 15348842606 / 18078949762(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