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低碳研究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科学研究
    “大气十条”大考在即,秋冬以来山西PM2.5浓度降近2成
    2017年12月11日 16:13

《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下称“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的“大考”临近,山西将交一份怎样的答卷?

12月10日晚,澎湃新闻从山西省环保厅获悉,自2013年“大气十条”实施以来,山西省围绕“控煤、治污、降尘、管车”综合施策,今年秋冬(10月1日至12月9日)以来,山西省PM2.5平均浓度6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8.4%;二氧化硫平均浓度4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8.4%;重污染天数大幅减少。

其中,临汾市仅有5天重污染天,同比减少了22天,太原市2天重污染天,同比减少了10天,晋中市1天重污染天,同比减少7天,运城市3天重污染天,同比减少6天,忻州市1天重污染天,同比减少2天,其余各市均未发生重污染天。

谈起变化,让家住太原市的张先生感受颇深的就是今年入冬后,蓝天比以前多了,空气里没有了以往的焦煤味,“以前一到冬天,空气就没法闻”。另一个变化是,太原市将市区所有的出租车全部换成了新能源电动汽车,方便出行的同时,还减少了排放。

实际上,在“大气十条”实施5年中,山西全省完成集中供热和“煤改气”“煤改电”清洁取暖工程100万户以上,取缔了一批“散乱污”企业,淘汰燃煤锅炉9739台;全省开展了城市“散煤”清零,8个市完成“禁煤区”建设,其余3个市也按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要求基本实现清洁能源和洁净煤替代。

今年9月30日,山西省印发《山西省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设定了更为严格的PM2.5改善目标,并增加了二氧化硫控制指标。方案要求2017年10月到2018年3月,山西省PM2.5和二氧化硫平均浓度同比下降40%左右。

攻坚行动方案实施以来,山西省各地近600人因落实秋冬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不力被约谈问责。截至目前,山西省共下达行政处罚案件3958件,其中四类典型案件1340件,累计罚没款金额4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加68.7%、126%和62.7%。

此外,山西省还实施了空气质量每日排名制度,通过短信方式发送给省长、分管副省长及各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建立了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奖惩制度,按月对各市空气质量改善情况实施奖优罚劣。今年10月份扣罚资金7789万元、奖励资金4151万元。

长治等城市将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纳入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对偷排偷放、超标排污、不落实错峰生产和运输等环境违法行为举报者给予2万元现金奖励,对“散乱污”企业擅自恢复生产等环境违法行为举报者给予1万元现金奖励,对禁煤区经营户使用燃煤、施工工地不落实扬尘防治措施等环境违法行为举报者给予5000元现金奖励。截至目前,已累计奖励举报人100多万元。

  
海南低碳经济政策与产业技术研究院
  •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海南大学泰坚楼305室 邮编:570228
  • 电话:0898-66276232 15348842606 / 18078949762(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