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低碳研究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科学研究
    我国可再生能源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2017年12月04日 14:44

12月初,江苏扬中地区阴冷潮湿。而新坝镇永治小区居民葛金顺的家中却非常温暖舒适,中央空调、热水器和厨卫设备正常运行。这都得益于通过家用光伏系统构架起的“小型家庭微电网”。

扬中市供电公司副总经理陈成介绍,自2015年起,扬中市充分利用良好的新能源产业基础,提出了绿色能源岛(太阳岛)的建设目标,重点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项目,促进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戴彦德日前在“新时代经济发展与能效管理论坛”上表示,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约6亿千瓦,占全国总发电装机的35.1%。可再生能源发展结构近年来得到进一步优化,新能源集中与分散发展并举的格局正逐渐形成,其中新增光伏发电装机中分布式光伏发电超过三分之一。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1.17万亿千瓦时,约占规模以上全部发电量的25%,其中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能发电量同比分别增长26%、70%和25%。

在浙江温岭,国网浙江温岭市供电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到“十三五”期末,温岭市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计划将达到180兆瓦以上,包括集中连片住宅区、企业分布式光伏发电、渔光互补、农光互补等,进一步提高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

专家表示,《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底,太阳能发电装机将达到1.1亿千瓦以上,其中,光伏发电装机达到1.05亿千瓦以上。考虑到电力需求增长加快、光伏发电的成本快速下降、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加快等因素,未来几年光伏发电发展仍有空间。

  
海南低碳经济政策与产业技术研究院
  •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海南大学泰坚楼305室 邮编:570228
  • 电话:0898-66276232 15348842606 / 18078949762(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