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低碳研究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科学研究
    生产生存环境错综复杂 再生资源行业乱中跨越
    2017年12月01日 14:42

再生资源产业不同于其他传统产业,在实现经济效益的同时更要兼顾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是一门集经济、技术和社会管理于一体的系统工程。随着国家政策的推动,再生资源行业的发展进入新时期,万亿市场蓄势待发。

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带来了国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同时也伴随着废旧物资产生量的大幅上升,为我国再生资源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由于产业空间巨大,对社会经济以及环境保护的推动效应明显,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多项政策扶持产业发展。

根据国家,到2020年,大中城市再生资源主要品种平均回收率达到75%以上,实现85%以上回收人员纳入规范化管理、85%以上社区及乡村实现回收功能的覆盖、85%以上的再生资源进行规范化的交易和集中处理。培育100家左右再生资源回收骨干企业,再生资源回收总量达到2.2亿吨左右。

为此,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垃圾分类、两网融合推进,我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加上大宗商品价格提升带动行业盈利改善,再生资源行业市场前景广阔,看好电废、报废汽车、废动力电池回收领域维持高景气。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再生资源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再生资源行业市场规模在2193.3亿元左右,2016年市场规模达到3967.3亿元,2010-2016年年均复合增长率10.38%,行业规模连年增长。未来五年行业发展平均速度将在15%左右,再生资源万亿市场开启。

面对即将开启的万亿市场空间,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会长蒋省三表示:“行业整体虽然回暖,但也正在进入最艰苦发展阶段。”

蒋省三认为,再生资源不再是一个简单的收旧利废行业,而是嵌进整个社会大循环,成为实施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重要内容;再生资源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加工处理行业,而是关系城乡环境治理,涉及全社会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的打造;再生资源不再是传统的物资回收行业,它在供给侧端属于绿色、环保、先进产能。

然而现实却不那么令人乐观。再生资源回收行业没有市场准入门槛,人员素质普遍较低,个体经营户是主体,且以手工作业为主,组织化程序较低,具有科技研发能力,采用现代化技术和设备,开展网上交易、精细拆解等现代业态的企业少。

而且截至目前,再生资源行业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数量少,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年规模以上再生资源企业仅为1555家,回收量仅占回收总量的10-20%,绝大多数废旧物资回收加工企业严重缺乏深度加工能力,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较低。

面对错综复杂的环境,行业企业不应再走以前粗放式扩张的老路,要以绿色发展的眼光审视产业布局和发展方向。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清洁生产中心副总工程师乔琦说,完善行业标准不仅要着眼从业标准、产品标准建设,也要进一步明晰再生资源利用途径、行业分类以及进出口管理标准,要加快解决再生资源行业目前存在的“想收的资源收不上来,想进的资源不能进”等问题。

随着大宗商品价格回升,以及环保督查趋严市场份额加速向龙头企业集中,企业的盈利情况将明显回升,维持再生资源行业看好评级,建议关注布局高景气细分领域的行业龙头,重点推荐的公司为格林美、中再资环。

  
海南低碳经济政策与产业技术研究院
  •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海南大学泰坚楼305室 邮编:570228
  • 电话:0898-66276232 15348842606 / 18078949762(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