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低碳研究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科学研究
    实现减排目标须加大行动力度
    2017年11月06日 09:50

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2017年碳定价现状与趋势》年度报告指出,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方辖区开始实行碳定价,但必须显著加大行动力度以帮助世界实现《巴黎协定》目标。

报告指出,2017年碳定价倡议的总额——包括排放交易体系(ETS)和碳税在内——达到520亿美元,比2016年增加7%。自2016年初以来启动7项新增或加强型碳定价倡议,其中四分之一在美洲(哥伦比亚、智利和加拿大的几个省),目前共有42个国家和25个地方辖区实行了碳定价。这些辖区连续第二年从碳排放收费中筹得资金200多亿美元,而且有望筹得更多。如果现有碳定价计划采取符合《巴黎协定》气温控制目标的价格水平,收入可能突破每年1000亿美元。

报告发现,85%的碳排放尚未纳入碳定价覆盖范围,最新碳价格远远低于斯特恩·斯蒂格利茨碳定价高级别委员会认为符合《巴黎协定》气温控制目标的2020年每吨40美元至80美元和2030年每吨50美元至100美元的水平。

报告确认了2016年初以来取得的进展,一是智利和哥伦比亚推出了碳税;二是加拿大三个省(阿尔伯塔省、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和安大略省)和美国一个州(华盛顿州)推出了新的或加强型碳定价机制;三是墨西哥开始实施为期一年的排放交易系统刺激计划,旨在提高碳定价意识,为2018年启动排放交易体系试点作准备;四是中国准备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可能成为世界最大的碳定价倡议。

报告估计,2030年之前每年需要增加7000亿美元资金用于向低碳经济过渡。报告提出了一个综合性模式构想,将关注气候的国内政策与碳定价联系起来,以捐助国和新气候市场的气候融资开展有效国际合作作为补充,快速和大规模动员所需要资源促进低碳增长、就业和创新。

  
海南低碳经济政策与产业技术研究院
  •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海南大学泰坚楼305室 邮编:570228
  • 电话:0898-66276232 15348842606 / 18078949762(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