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下载 >> 正文
    资料下载
    低碳院2015年鉴
    2016年04月26日 09:46

2015年度,海南低碳院在院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海南省各级部门及海南大学的热情关怀和指导下,紧紧围绕“立足海南,面向热区,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宗旨,全面贯彻实施“十二五”规划文件精神,大力开展院内工作,并取得了一些新的进展和突破。

[地方服务]

1、2015年4月13日,协助海南省发改委组织召开“我省重点企(事)业单位温室气体排放核算专题培训及数据联审”会议,全省各市县发改委从事温室气体排放核算相关业务负责人、辖区内与碳排放核算相关的重点企(事)业单位的业务人员参加培训。会上,我院专家做了“国家碳市场建设总体进展与发展路线图”专题报告;

2、2015年5月21日-22日期间,协助海南省发改委组织召开“2014年度全省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工作”会议,对海南省各地区降碳考核情况进行总结。

3、2015年度,协助海口市高登社区居委会完成“海南省海口市高登社区低碳试点社区规划”。

[项目进展]

1、2011年度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赠款项目进展情况。海南低碳院承担的“海南省2005年省级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和“海南省应对气候变化规划思路研究”项目各项工作已完成,进入结题阶段。

2、2012年度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赠款项目进展情况。海南低碳院承担的“海南省低碳试点建设项目”在中期评审会后,根据与会专家意见,组织院内外相关人员进行多次修改完善,预计于2016年底前完成结题。

3、2013年度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赠款项目进展情况。海南低碳院承担的“海南省低碳发展技术路线图”项目自项目启动会后,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项目组成员多次组队前往市县进行调研,文本初稿已基本完成。

[合作交流]

1、2015年1月11日,金志扬副教授带队前往上海参加“碳交易”会议,并前往镇江、杭州等地调研,学习当地先进的低碳理念;

2、2015年1月23日,海南低碳院受邀参加《中美岛屿能源研究和示范》课题启动会,海南低碳院范士陈教授带队出席会议;

3、2015年1月24日,海南低碳院副院长傅国华教授带领院内两位研究人员参加了由清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何建坤教授发起的“2015绿色低碳发展智库伙伴年会”。会上,傅国华教授将经济新常态与低碳发展联系起来提出了“节约型发展”的新观点,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关注和讨论,并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海南大学低碳智库的基本情况和发展计划,以及海南低碳试点工作取得的进展;

4、2015年3月13日,海南低碳院受邀前往海南省政府与法国外交与国际发展部气候问题技术专家喜力博士进行会谈,王旭教授带队前往参会。双方就“十二五”规划(能源强度和碳强度的减少)、适应气候变化采取的行动、为控制碳排放采取的市场机制等方面议题展开了讨论;

5、2015年6月4日,海南低碳院金志扬副教授应邀参加“《中美岛屿能源研究与示范》课题国际会议”,此次会议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解决岛屿能源紧缺、探讨新能源的开发与利用以及协调能源利用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

6、2015年6月8日-10日,金志扬副教授代表海南低碳院参加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气候司组织召开的“中欧碳交易能力建设合作项目培训研讨会”,会上,了解了气候变化和碳市场回顾、碳交易体系核心要素解析、培训授课技巧,并交流欧盟及我国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相关经验做法;

7、2015年10月24日-25日,海南低碳院组织召开“海南大学岛屿生态管理研究学术研讨会”,邀请省内外共计30名专家参会,为了进一步提升本学科的研究能力、促进学术交流、培养人才队伍打下坚实基础。

//www.hainanu.edu.cn

  
海南低碳经济政策与产业技术研究院
  •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海南大学泰坚楼305室 邮编:570228
  • 电话:0898-66276232 15348842606 / 18078949762(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