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下载 >> 正文
    资料下载
    低碳院2013年鉴
    2014年03月11日 17:01

【概况】

海南低碳经济政策与产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低碳院”)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立足海南,面向热区,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宗旨,积极从事低碳经济政策、低碳技术开发、应对气候变化等研究,服务于海南低碳试点省份建设,为海南省科学发展、绿色崛起提供技术支持、人才支撑和政策咨询等服务。目前,低碳院正在承担多项由国家发改委、省发改委和省科技厅等资助的科研项目。

【服务地方】

1、编制《海南省低碳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组织推荐申报第二批低碳试点省区和城市的通知》的要求,海南省于2012年组织开展第二批国家低碳省区和城市示范试点的申报工作,低碳院负责协助省发改委编制海南省低碳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2、协助省发改委编制海南省“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及碳强度分解、考核方案。科学地将“十二五”期间国家下达给海南省CO2 强度下降指标分解到市、县和重点排放企业,并参照国家对省级人民政府碳强度下降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制度,结合海南实际,制定省“十二五”碳强度考核方案。

【项目研究】

1、2011年度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赠款项目进展顺利。低碳院承担的两个CDM项目进展顺利。低碳院承担的两个CDM项目“海南省2005年省级温室气体清单编制”(项目编号:1113061)和“海南省应对气候变化规划思路研究”(项目编号:1113035),初稿已编制完成,正在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对文本进行修改和完善。

2、2012年度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以低碳院为依托单位的2个项目“热带海洋气候条件下大气颗粒物重金属分布特征和来源解析”(批准号:212012)和“海南嗜杀野生酿酒酵母筛选”(批准号:312079)活2012年度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资助。

3、11月17日,由低碳院傅国华常务副院长主持的国家土地督察广州局专项项目《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背景下土地利用格局与效益研究》通过评审验收,顺利结题。

4、第二批低碳试点清洁发展机制基金赠款项目立项。在省发改委的指导下,低碳院组织申报的“海南省低碳试点建设项目”于12月通过专家评审,确定立项。目前进展顺利。

【交流与合作】

2012年,低碳院接待国内外相关机构来访约20批次,与包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海南省气候中心等机构开展交流合作。通过参加国际国内会议,扩大了低碳院在相关领域的影响。

1、3月7日,傅国华常务副院长在海口宝华海景酒店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研究低碳院与中电国际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就在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共建研发基地等相关领域开展战略合作。

2、11月16日,日本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理事汤原哲夫等一行四人来访,双方就低碳院提出的2013年度东南亚国家低碳研究战略联盟的合作达成初步意向。

3、11月18-19日,低碳院工作人员赴郑州参加“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工作培训会”,与其他省市及国家节能中心评审处、浙江大学能源评估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就当前能评工作的能力建设、亟待解决的问题和能评机构资质管理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4、11月22日,低碳院与海南天能电力有限公司洽谈合作事宜,并就三沙市相关项目的具体合作事宜进行了商讨,实施“走出去”战略,建立“产学研”合作平台。

【专题讲座】

1、9月7日至9日,由三亚市科技工业信息化局、三亚市农业科技110指挥中心举办,低碳院傅国华常务副院长组织设计的2012年“三亚市农业科技企业经营管理专题培训班”在三亚举行。傅国华常务副院长重点对“农业发展与致富”、“农业企业经营管理”等专题进行讲座。

2、9月13日,应海口市公务员局考培处邀请,低碳院王旭博士为“海口市正科级领导干部任职培训班”作了题为《海南省应对气候变化及低碳发展》的专题讲座。

3、11月9日,应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邀请,低碳院王旭博士和薛行华博士前往陵水,为“2012年全省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会议”作了题为《低碳城市建设》、《省级温室气体能源活动清单编制方法介绍》的专题讲座。海南低碳经济政策与产业技术研究院2014年度年鉴

【概况】

截止2013年年底,海南低碳经济政策与产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低碳院”)接待国内外相关机构来访约20批次,与包括夏威夷大学、海南天能电力有限公司、海南省气候中心等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目前,低碳院聘用人员6人,兼职人员达到50人,并承担多项由国家发改委、省发改委和省科技厅等资助的科研项目。

【地方服务】

1、2013年3月,配合海南大学对“十二五”节能目标进行数据换算。根据《海南省重点用能单位“十二五”节能量目标的通知》,为有效完成海南大学节能目标,低碳院相关专家对节能目标进行数据换算,有利于对节能目标的理解和落实。

2、2013年5月,协助海南省发改委完成《海南省低碳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

3、2013年6月,协助海南省发改委完成“海南省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的组织和宣传工作。

4、2013年10月,协助海南省发改委组织筹备“海南省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培训研讨会。低碳院相关领导、专家出席会议,并做了《优化能源结构,创建清洁能源岛》、《低碳市县试点与海南低碳发展》、《产业结构调整与海南发展》等方面的专题报告。

【项目研究】

1、2011年度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赠款项目进展情况。低碳院承担的“海南省应对气候变化规划思路研究”(项目编号:1113035)和“海南省2005年省级温室气体清单编制”(项目编号:1113061)两个CDM项目,通过多次专家评审和修改完善,分别于2013年7月、8月通过中期评审。

2、2013年度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以低碳院为依托单位的“新型网衣材料研制及其海洋防污性能研究”获2013年度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资助。

3、第二批低碳试点清洁发展机制基金赠款项目已顺利开展。“海南省低碳试点建设项目”自立项以来,低碳院积极组织相关专家和科研人员,开展前期资料收集、整理、景区调研等工作,稳步推进项目的各项工作。

【交流与合作】

1、2013年3月,低碳院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赴广州参加低碳宣传周活动。与广东省发改委就广东低碳发展经验、海南低碳发展现状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2、2013年8月,傅国华副院长和低碳院骨干成员接待了来自德国Hohenheim University 的Georg Cadisch 教授、Langen 博士、Thomas 博士一行。双方就热带植物、动物和经济三大领域开展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3、2013年10月,海南天能电力有限公司许湘成总经理一行来访,双方就合作成立海南天能低碳研究所及开展项目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合作意向。

4、2013年12月,低碳院承办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组织的“中美岛屿能源合作和示范项目海南洽谈会”。低碳院领导、海南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工信厅及中国兴业太阳能集团研究院、海南电网公司和海南英利集团等企业代表同美国夏威夷大学Terrence Surles 教授一行就“独立岛屿能源研究和开展示范项目”进行了交流。

//www.hainanu.edu.cn

  
海南低碳经济政策与产业技术研究院
  •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海南大学泰坚楼305室 邮编:570228
  • 电话:0898-66276232 15348842606 / 18078949762(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