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碳院新闻 >> 正文
    碳院新闻
    我省“重点企事业单位温室气体排放核算专题培训及数据联审”会议顺利召开
    2015年05月15日 10:59

4月13日,海南低碳院组织召开“我省重点企(事)业单位温室气体排放核算专题培训及数据联审”会议。海南大学、海南低碳院、北京中创碳投、省规划院等相关单位专家,以及全省各市县发改委从事温室气体排放核算相关业务负责人、辖区内与碳排放核算相关的重点企(事)业单位的业务人员共计9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13日上午,海南大学副校长、海南低碳院常务副院长傅国华教授首先代表海南大学及海南低碳经济政策与产业技术研究院对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专家和业务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做了开场发言。傅国华教授从大时空跨度和能源利用方式层面上,分析人类经济发展形态演变历程,系统阐述低碳经济理念产生的时代背景,傅国华教授认为,随着资源环境与经济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国际社会对温室气体减排的关注推动了低碳经济的产生与发展,低碳经济是未来经济发展的新选择,后续将会做更多的相关培训工作,企业应积极参与。

傅国华教授(中)、金志扬副教授(右一)在会议现场

随后,海南低碳院金志扬副教授、北京中创碳投工程师董琳琳分别就“国家碳市场建设总体进展与发展路线图”、“国家重点企(事)业单位温室气体排放报告制度、重点行业核算方法及能耗数据填报样表”两部分做了详细介绍。

13日下午,会议分西部、东部、中部地区三个专场进行。

海南低碳院金志扬副教授、海南大学薛文珑教授、中创碳投余思扬、省规划院王闻添等专家在西部分会场对华能东方电厂碳排放上报数据进行审核。金志扬副教授对企业上报的碳排放相关数据现场指正并指出其问题所在。随后,汉地阳光、昌江华润水泥厂等业务代表分别就石燃料燃烧温室气体排放量、工业生产过程温室气体排放量的核算与上报等提出疑问,各专家均耐心解答。金志扬副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认为由于碳市场建设处于初始建设阶段,对企业和政府来说都属于全新的领域,因此对之缺乏了解,希望政府和企业以后对此加强关注,低碳院这边愿与政府联合开展相关的培训,指导企业数据核算与上报方面的工作。

西部地区重点企(事业)业单位联审会场

海南大学林茂教授、北京中创碳投董琳琳、海南省统计局胡颖等专家以及五指山市发改局、屯昌州蜂砖厂等省重点企(事)业的业务代表在中部分会场展开联审。联审过程中,北京中创碳投董琳琳专家指出,中部地区基本是小企业,能耗指标基本达不到上报标准。随后,专家就企(事)业代表提出的关于碳排放能耗达标、核算方法和数据上报等方面的问题现场热心讲解。

中部地区重点企(事业)业单位联审会场

在东部分会场,三亚发改委、海口发改委、海南电网公司三亚供电局、海口电厂、海南航空等省重点企(事)业单位业务代表分别就企业碳排放数据所面临的核算边界、排放因子、消耗的燃料、碳排放的界定以及企业碳排放数据上报的标准等问题进行提问,引发了激烈的讨论。海南低碳院范士陈教授、付景涛博士以及北京中创碳投部门经理王文强等专家针对企业业务代表的问题给予了详细答疑,海南低碳院付景涛博士作了会议总结,他建议如果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将上报数据的填报过程进行录像刻制光盘,下发到各企事业单位,相信会取得更理想的效果。

东部地区重点企(事业)业单位联审会场

本次会议对重点企(事)业单位温室气体排放基础统计和核算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得到了与会业务代表的一致好评。

  
海南低碳经济政策与产业技术研究院
  •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海南大学泰坚楼305室 邮编:570228
  • 电话:0898-66276232 15348842606 / 18078949762(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