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碳院新闻 >> 正文
    碳院新闻
    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工作培训会在郑州召开
    2012年11月19日 00:00

2012年11月18日-19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工作培训会议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国家发改委环资司节能处、国家节能中心、全国各省、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改委、评审评估机构、咨询公司等共近400人参加会议。海南省发改委副主任科员许艳、省建设项目规划研究院欧继昌高级工程师、我院办公人员焦鹏和李一民等一行七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河南省发改委常建华主任致辞并介绍了河南省的发展状况及节能工作情况。随后,国家发改委环资司节能处王静波副处长指出,通过两年节能评估工作的开展,国家已初步建立了能评制度,制度实施以来,全国能评工作普遍存在以下五个方面的问题:1、个别地方项目把关不严,能评制度流于形式;2、能评从业人员的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3、能评法律、法规、标准等依据不健全;4、个别地方项目在能评过程中对企业收取费用;5、能评过程中缺少监督、检查和验收的环节,导致能评效果不好。各地方在下一步能评工作中,要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保证能评制度的有效实施,对我国的节能减排、经济结构调整起到切实有效的作用。

会议要求能评报告编制机构在编制报告过程中要重点把握两方面的内容并对其做出评估:一是确保新上的项目是高效的;二是确定项目对当地能源消费总量和单位GDP能耗指标的影响。各地方主管部门也要根据以上两个方面对能评报告做出相应的审查。

国家节能中心评审处、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浙江大学能源评估中心等单位的专家解读了节能评估的暂行办法和重要条款;介绍了节能评估工作的原则、程序、进展、存在问题及下一阶段的工作思路;详细讲解了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工作的对标分析;并对钢铁、石化、电力、交通、煤炭、建筑等六大类项目节能评估文件、报告的编写要点进行分析和解答。

最后,我省与会人员同其他省市及专家就当前能评工作的能力建设、亟待解决的问题和能评机构资质管理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有助于我省准确地理解国家在能评制度实施过程中的相关政策,全面提高节能评估文件的编制质量和节能评审工作的整体水平,为全省项目的落实提供有力的保障。

培训会现场

  
海南低碳经济政策与产业技术研究院
  •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海南大学泰坚楼305室 邮编:570228
  • 电话:0898-66276232 15348842606 / 18078949762(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