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碳院新闻 >> 正文
    碳院新闻
    海口“公期”年年过 今年不讲排场提倡文明低碳
    2011年02月21日 00:00

每年正月初六是海口市琼山区红旗镇保黎村及附近几个村庄最热闹的日子,这一天是这些村庄的“公期”。2月8日,保黎村的“公期”与往年不一样的是,今年的“公期”排场更为低碳,民风更为纯朴,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春节后家家户户准备“期货”

保黎村的“公期”虽然定在正月初六,但过完春节后家家户户都要准备“期货”。当天一大早,家家户户都要杀鸡宰羊,海口等地的子女或亲戚都来到家里。当天上午,村里请来的“戏班”开始忙前忙后。“戏班”在村头一空地上搭起一个戏台及一个供奉“公”的架子,村民敲锣打鼓、抬着轿子将摆放在村庙内的两个“公”请上轿,抬“公”绕村一圈,回到戏台后,神灵就被安放到架子上供村民祭拜。“戏班”们开始放鞭炮、吹起高音喇叭、做“公祖戏(即琼剧及木偶戏等)”。 商报记者随家人驱车来到保黎村过“公期”,看到村里村外热闹非凡,村民们在看“公祖戏”。 现在过“公期”提倡文明低碳 记者看到保黎村外是连片的香蕉喜获丰收,瓜菜也卖得好价钱,村民个个乐开怀。 村民老黄告诉记者,如今村里过“公期”的民风有很大的变化,不再像以往那样大吃大喝,一摆就是十桌八桌酒席,花费不小。现在过“公期”提倡文明低碳,不像以往那样铺张浪费了。“公期”少不了走亲访友,开心热闹一番,请“公祖戏”助兴这是必不可少的“公期”文化习俗的一部分,更多的时间是大家聚在一起喝茶聊天,加深感情,倒也轻松快活。

  
海南低碳经济政策与产业技术研究院
  • 地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大道58号海南大学泰坚楼305室 邮编:570228
  • 电话:0898-66276232 15348842606 / 18078949762(微信同号)